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cunguan@qq.com
首页 >> 聚焦三农 >> 正文

理发这件恼人的小事

http://www.youth.cn 2016-11-01 09:07:00 中国青年网

  

  朋友新近去做了头发软化,结果完全看不出来变化,更不像花费数百元做过造型的样子。心有不甘,回去找店家理论,对方说可以重做一次,可她想想觉得还是算了,用药水其实更伤头发。

  这件事让她颇有挫败感。让人感到花钱找气生、自取其辱的事情有旅游、网购等,最集中的恐怕就是去理发。大多数人抱着改善自己、换一下心情的期望进了店,却绝望地发现:理一次发,换一种丑法。不知道在理发小哥的忽悠下,做了某种新尝试之后,是完全看不出来好,还是丑得不忍直视好。

  上大学时去简单洗剪吹,常听到发型师的煽动:有没有考虑过弄个炫酷的发型,成为众人瞩目的风云人物?我摇摇头:我本来就不是一般人,挺风云的。他不甘心:不像啊,没看出来。僵持了很久,我终于没有屈服,却也感觉身心受挫,并不愉快。剪的头发我不满意不说,人家还要说你发质不好,长相平平。也曾见到几个禁不起劝说的妹子烫了头归来,瞬间变身《乡村爱情故事》里的王云和谢大脚。而后不堪舆论压力,又去拉直了。也偶尔有烫发好看的,那是人家本人长得高挑白皙洋气,底子好,禁得起折腾。普通人想找个舒服放心的理发店和理发师傅,简直比在单位周围找家好吃不贵的午餐店铺还要难。

  现在的美容美发店越来越散发出邪教的气息,搞传销般把一拨儿奇形怪状乡村非主流的小哥拉到街面上大声喊口号、唱歌,自娱自high,店里装修得花里胡哨。更有甚者,直接从过街天桥或者地下通道把人往店里拽,——这是要上演《理发师陶德》做人肉馅饼是怎么着?

  日常生活太过平淡的人们,发型变换也是大事件的一种。时常听到见到一些发生在发廊的事。

  某阿姨新近去烫了1000元的头,因为女儿办了5000元的卡,快到期了得赶紧消费。临时发现店铺从北三环搬到了南城,千里迢迢赶过去,万幸还能找到,没有彻底遁去。

  小A姑娘有天不慎撞到了门框,左眼周围全是淤青。那天恰好约了和闺蜜一起去做头发,小哥一反常态居然一言不发,脸色凝重,没有推销任何产品。做完头发,闺蜜随口问了句:你眼睛得几天能好啊?小A还没回答,小哥倒先长出一口气:原来你的脸不是天生长那样啊……

  办公室新来的90后小伙,一直以日系漫画中的追风少年形象示人,长刘海长鬓角,脖子后面也有一片长头发遮着。然而天有不测风云后,剽悍的富二代女友伙同她的御用发型师对他的发型实现了一场革命,以上几处长头发统统被革掉了,脸显得大了两码。我很好奇那位发型师的审美:居然没有鬓角——这是复古怀旧的“生产队长”发型吗?

  饶是如此“累觉不爱”,也没有别的选择。尤其对女人来说,生命不息,饬不止。在大街上见到很多中老年妇女,都是烫发染发的,小碎卷儿到大波浪都有,还有梳着高耸发髻,仿佛从清朝穿越而来。头发的颜色是土黄色,那是一种天然染发产品的染制效果。这样的发型,配以皱纹上施了厚厚粉的白脸,努力勾勒得很弯的眉毛中天然的力量却要恢复旧观,不由生出一种雄赳赳气昂昂的悲壮感。每个人都在挫败中前行,竭尽全力证明自己过得丰盛。

编辑:潘倩倩 来源:中国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