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聚焦三农 >> 正文

忽略啃指甲

发稿时间:2016-11-01 09:08: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和孩子一起的故事 是家庭的故事 也是个人成长故事

  ------------------------------------------------------------

  有一天我惊喜地发现,6岁儿子小米的指甲又长了!看着指甲前端白白地一小截,禁不住开心地和米爸分享。长指甲有啥稀奇呢?但如果你自己或孩子有不停啃指甲的习惯,就能体会我的心情了。

  小米啃指甲这一表现是在我们从北京搬家到法国后发生的,当我明确意识到时,已经啃得比较严重了。想起在国内参加米杉的情商工作坊时,当时有个环节是“角色扮演问题解决”,一位妈妈学员分享儿子的故事:他在幼儿园不愿午睡,却被要求必须午睡,继而出现了啃咬指甲的问题,这位妈妈为此心焦。其他学员纷纷上场扮演儿子和妈妈,儿子的问题很具体,行为也很容易呈现,有挑战的是如何饰演这位妈妈,妈妈该如何回应儿子行为,才是高情商的妈妈?

  我当时灵机一动,跑上去对“儿子”淡定地说,“哇,你的指甲都不用剪了呢!”估计现场因为是表演,我有点夸张,结果搞出来些幽默效果,惹得学员们笑声一片、接连称赞。事后,我也觉得自己实在是蛮幽默的!这下好,不是演戏了,现实要考验我是否能够真正幽默起来!

  眼看小米的手指甲越来越秃,不论看动画片还听故事,他都不经意地把指甲往嘴里送,想着早已没有的指甲,想着指头上的皮肤已经开始破损,和那位妈妈一样,我有掩饰不住的担心和焦虑。不过,好在小米其他的表现都很正常。想到我们跨国搬家,他面临全新的环境、全新的伙伴,咬指甲的行为似乎也能找到些原因,内在有些紧张压力也实属正常,但是,我能帮到他什么呢?

  幼儿园老师对他持非常积极正面的评价,小伙伴们对这个从中国北京来的男孩也很欢迎好奇,他的睡眠、饮食、情绪等等也都处于良好状态。但指甲越咬越严重!我试图克制自己的焦虑,在网上查了些相关信息,以平缓的口吻给小米讲过一次过度啃指甲的危害;讲故事时,装作不经意地把他的手从嘴里拿开,当然他很快又放回去了……在这件事情上,米爸显然比我镇定得多,仿佛根本看不到这一切,不做任何干预。

  这样过了几个月,在米爸的镇定与我淡淡的挥之不去的焦虑中,小米的手指甲不用剪了,脏东西想藏都藏不住。排除可能造成的压力,我能做的就是不要过分关注他的指甲,和他可能咬指甲的行为,尽可能让自己放轻松。要说完全不在意,好像不太可能……当然我也清楚地意识到,我低效乃至无效的干预可能会起反作用。

  可是,突然有一天,我又看到了久违的小指甲!需要修剪的小指甲!我这才意识到,我好像有些天数,没有特别注意到它啦!是什么时候,我开始“忘记”的呢?

  心中不知不觉为这种“忘记”而高兴。虽然在初期,我偶尔甚至会把自己的焦虑施加到米爸身上,觉得他应该做些什么,但平静下来,我知道他的态度和行为是小米最需要的:态度上的淡定、行为上的“忽略”。这是最容易或也是最难的帮助孩子的方法。

  其实,在孩子漫长的成长过程中,有些行为可能就是“一过性”的,只要不严重干扰当下的生活,我们可以“忽略”、“无为”——只要把自己当成“容器”,去容纳、盛载孩子自我调整、自我修复的情绪与行为。不压制、不干预,相信孩子,也相信自己。给孩子时间,按照TA自己的步调来成长。但“不做”是比“做”更难的事,但当你无法安置自己的焦虑与不安,急于矫正引导,甚至恐吓孩子时,就已远离想要帮助孩子的初衷了。

  我又要帮助小米剪指甲了。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