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cunguan@qq.com
首页 >> 聚焦三农 >> 正文

围着脱贫转带着农民干

http://www.youth.cn 2016-11-03 09:26:02 中国青年网

   围着脱贫转带着农民干

  ——记湖北省恩施州石马村第一书记郭自国

  “正为孩子上大学的学费发愁时,郭书记送学费来了;买不起猪崽的时候,郭书记送小猪来了;今年夏天遭遇暴雨洪水灾害万般无助时,郭书记第一个上门核灾来了。”湖北省恩施州宣恩县椒园镇石马村特困户李银芝说,“反正每当最困难的时候,郭书记都会及时出现。”

  2015年10月,湖北省农业厅选派农产品质检中心副主任郭自国到石马村任村党支部第一书记、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郭书记”“郭队长”“老郭”,虽然村民对他的称呼各种各样,但都跟他十分熟悉,将他当朋友,有什么困难和想法都会跟他讲。

  “摘掉贫困帽,郭书记要记头功!”说起郭自国,石马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杨宏念言语间充满感激之情。石马村是当地重点贫困村,全村1225人中有贫困人口96户312人。今年,石马村被宣恩县树为全县精准扶贫示范村,年底可望实现整村脱贫。

  老郭实际上不老,今年刚过40岁,但他有着丰富的基层农业农村工作经验,9年前就曾被湖北省委评为优秀驻村工作队员,近6年三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一年多来,郭自国以村为家,把村民当亲人,在产业扶贫上发力,到因户施策精准脱贫上落脚,扎实为石马村办实事。

  郭自国认为,访贫问苦、改善基础设施、培育主导产业等这一切工作,都是在围绕着增收脱贫的目标。反映到产业上,那就是让贫困户利用有限的资源发挥出最大的经济效益,将好钢用在刀刃上。

  走进石马村,一路上到处都是郁郁葱葱的茶园,坝子上、堡子上,一行行、一片片,凡是能够开垦的地块几乎都种上了茶叶。全村共有1400亩茶园,可不同家庭经营茶园的效益截然不同,有亩产8000元以上的,也有亩产仅千元左右的,而贫困家庭往往属于后者。

  经过一段时间调研把脉后,郭自国分析,造成这种结果的原因主要有三:一是采摘劳力不足,二是大宗茶加工能力有限,三是产品品质不达标。找到了病根,他带着工作队对症开方。即充分利用本土资源培育现代农业产业,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在发挥资源最大效益的同时,还要极力避免对生态环境的破坏,坚持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石马村茶产业发展急需一支生力军,而这支生力军就是农机专业化服务队伍。郭自国牵头,由湖北省农业厅驻村工作队援建,石马村金土地茶叶农机服务队迅速成立,配备了微耕机、采茶机、修剪机、割灌机、机动喷雾器等茶园生产机械30台套,建立了“合作社+服务队+茶农”的利益链接管理机制,让贫困户看到实实在在的好处,茶园产能得到充分释放,效益翻倍提升。

  以前,石马村茶农一般只采名优茶,大叶子茶基本不采,主要因为村里只有一个作坊式小茶厂,完全不能满足本村茶叶生产需要。但从茶园一年的产量来看,大宗茶占比很大,如果企业不加工,那么茶农就平白损失一半收益。

  茶叶多了,销售又成了问题。郭自国把石马村加工车间的提档升级作为茶产业链上的重要任务来抓,进行适当扩建,满足加工车间清洁化生产,增设专门的鲜叶收购区,争取茶叶加工标准化建设及茶园机械化服务示范项目资金20万元,更新了一批先进的设备,并与上游出口企业伍家台茶业有限公司形成市场对接,有效保障了茶农的鲜叶按照标准应收尽收。

  产量有提升,收购有保障,但最终要获得好的效益,还需要有质量作保证,才能实现优质优价。郭自国充分发挥专业优势,采取一系列措施,石马茶叶加工车间很快建立了留样柜台,对每天卖鲜叶的茶农进行小袋记名留样,分组保存在留样柜里。一旦产品抽检出了问题,就可以通过小样检测,追溯到卖鲜叶的责任人。

  同时,石马村争取配套项目资金71万元开启了“猪—沼—茶”生态循环农业模式,投入20万元用于有机茶园创建及茶园绿色防控示范项目。如今,在石马村大坝集中连片茶园中,可以看到一个个沼液喷头矗立在茶树中央,一面面黄色的粘虫色板悬挂在茶园中,有效减少茶园化学农药及肥料的使用。

  此外,郭自国还多次安排省、县茶叶专家来村开展技术培训,培养茶农“防大于治”的防治理念,提高全村茶叶生产精细化管理水平。

  一年来,工作队先后筹措资金467万元,实施项目18个,重点在主导产业提档升级、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给予帮扶。2016年,石马村贫困户户均获得产业发展帮扶物资或资金达2000元以上。“带着感情做工作,想村民之所想,急村民之所急,是获得村民理解与支持的重要基础。”郭自国表示,对于特困人群,主要是要让他们看到希望。但也要注意到,给钱给物只能解决眼前困难,加大产业扶贫和技术培训力度,因户施策拓宽贫困户的致富门路才是确保精准脱贫的长效措施。

  郭自国始终坚持实施“以奖代补”的策略,“不代替村民干,而是扶持、奖励他们干,干就支持,不干就不支持,不养懒汉。参与养猪,就给猪崽;路先修好再给补贴;核桃苗、茶苗栽上了,再给支持。”郭自国说,这样一来,村里有了主导产业,贫困户找到了持续增收的门路,才能保证脱贫不返贫。(记者何红卫乐明凯)

编辑:潘倩倩 来源:农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