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聚焦三农 >> 正文

安徽长丰村官赴江苏培训解渴过瘾

发稿时间:2016-11-04 09:55:23 来源: 大学生村官报

  

  学员们考察大学生村官郭长鑫创办的长鑫渔具生产基地。

  

  学员们考察连云港市赣榆区曲坊红桃采摘园。

  10月18日,在江苏连云港市赣榆区城西镇曲坊村的现代农业观光园里,小雨淅淅沥沥下着,枝桠上的桃子涨红了脸,来自安徽省长丰县的大学生村官脚踩泥泞,正在大学生村官彭秀政领办的红桃采摘园里进行考察。这是10月16日至20日,长丰县优秀大学生村官在江苏省大学生村官研究所学习培训的一个镜头。

  采摘园里,恰逢第二届红桃采摘节,前来采摘红桃的市民络绎不绝,这一鲜活场景引发了学员们的极大兴趣,纷纷就红桃种植、销售、活动策创等问题向彭秀政咨询。彭秀政不仅详细介绍了自己建立这片桃园的创业经历,还向学员们介绍了自己创办另一个项目曲坊园酿造厂的过程,他说:“辛苦与努力,只是为了更好地回馈朴实善良的村民,我是一名在农村长大的孩子,我愿意扎根在这片丰厚的土地。”一番话赢得了学员们的阵阵掌声。

  江苏大学生村官的创业实践,不局限于传统种植养殖业,在“互联网+”现代农业和制造加工业方面也干得风生水起。此次培训精心设计了许多参观点,如江苏省首届大学生村官创业大赛一等奖获得者、徐州市铜山区单云飞创办的小菇农创业基地,全国青年创业十佳标兵、连云港市赣榆区大学生村官郭长鑫创办的渔网加工和渔网编织项目以及“中国淘宝镇”沭阳县新河镇花木产业电子商务创业示范户等。

  单云飞向学员们讲述了自己一路走过的艰辛历程以及“线上线下”相结合的销售模式。“创业的目的,是为了带动老百姓致富。”单云飞说,他们给老百姓提供菌种和技术指导,然后通过回收产品,加工包装,统一销售,带动了周边村近千户农民共同致富。讲到动情处,他不禁眼泛泪花、声音哽咽,这一幕深深地感动了在场的学员。学员们还走进香菇培植大棚,实地考察香菇的培植过程。长丰县杜集乡隆兴社区党总支书记助理、大学生村官王震深有感触地说:“单云飞克服种种困难,带领村民共同走上了香菇致富路,他不畏挫折、勇往直前,踏实又自信的优良品质十分值得我学习。”

  除了带领村官学员们领略江苏大学生村官干事创业、带民致富的生动实践外,此次示范培训班还邀请专家学者为学员们开设了“探讨村庄发展之路 创造兴村富民方法”、“农村电商市场的开拓与发展”等课程,安排村官学员参加沙盘演练。课堂上,老师们结合具体案例为大学生村官们解疑释惑,帮助学员们实打实地提高创业能力。

  江苏省大学生村官研究所所长李义良还与学员们就名村发展要素分析、名村发展实证等方面进行了探讨,并从研究土地赋能、构筑发展平台等方面阐释了村庄发展之路。围绕兴村富民这一主题,遴选了全国优秀创业村官的生动案例,让学员们对新的发展理念有了全新的认知。吴山镇高岗村党支部第一书记范恒欣说:“老师的精彩授课加深了我对农村各项工作的认识和理解,明白了规划村庄发展的重要性,理清了兴村富民的工作思路。”

  培训中,学员们最感兴趣的是沙盘演练。在真实生动的情境体验中,学员们既快速了解到基层工作方法,又可以通过模拟“实战”亲身体验创业全过程。在42名学员填写的调查问卷中,有10人给沙盘演练打了满分,26人评分在95分以上。学员们对这种新鲜有趣的互动培训大呼过瘾、受益匪浅。 (卢 娟文/图)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