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聚焦三农 >> 正文

农村改革又一重大创新

发稿时间:2016-11-04 17:57:00 来源: 《工人日报》

  在今天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全面解读了“三权分置”,认为它是农村改革又一重大制度创新。

  “三权分置”指农村土地集体所有权、农户承包权、土地经营权“三权”分置并行。中办、国办日前印发了《关于完善农村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分置办法的意见》。

  韩长赋认为,改革开放之初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所有权归集体,承包经营权归农户,称为“两权分离”。现在顺应农民保留土地承包权、流转土地经营权的意愿,将土地承包经营权再分为承包权和经营权,形成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置”的格局。

  韩长赋说,“三权分置”主要目的是解决两方面问题:通过科学界定“三权”内涵、边界及相互关系,不断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更好地维护农民集体、承包农户、经营主体等各方权益;促进土地资源优化配置,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发展适度规模经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发展现代农业、增加农民收入、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提供坚实保障。

  据介绍,《意见》强调维护好承包农户使用、流转承包地的各项权益,任何组织和个人都不能取代农民家庭的土地承包地位,任何组织和个人都不得强迫或者限制其流转土地。根据形势发展需要,又赋予承包农户在抵押担保等方面更充分的土地权能。

  同时,《意见》要求加快放活土地经营权,赋予新的经营主体在流转土地上,享有占有、耕作并取得相应收益的权利,稳定经营预期,使其放心投入、培肥地力、完善农业基础设施,这样才能推动现代农业的发展。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