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聚焦三农 >> 正文

一片丹心留青山 贵州苗族护林人深山坚守43年

发稿时间:2016-11-04 18:01: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11月,秋意渐浓风渐凉。清晨的大山幽静、清新,略带着丝丝寒意。64岁的张有光开门的第一件事就是看看门外这片山,看看山林深处是否有燃烧的烟雾升起,听听林子里是否有砍树的声音,再看看天气,想想有没有危险隐患。

  张有光和妻子是山里唯一的住户,位于山腰的住处相对平坦空旷,可以望见山的三面,便于观察。远望山林的情况后,张有光背好背篓,系好弯刀,抖了抖衣服,便向深山行去,开始一天的巡山工作。

  这片山林位于贵州省普定县坪上乡丰林村。崎岖陡峭的山中小径在晨雾的笼罩下,更加模糊难走,张有光却健步如飞。“走多了,就熟悉了。”张有光不忘叮嘱记者:山路滑、荆棘多,你要小心哦!

  “看,这些杉树在我刚来的时候不过碗口粗,现在要两个人才能抱得拢哦。”“那颗松科,伸展的树枝像不像要把你抱入怀中的样子。”山里不少树都是张有光父亲和他栽种的。张有光很享受在大山行走的感觉。每当遇上野果,野菜,药材,张有光都觉得很幸福,他认为这是大山给他的馈赠。

  越往大山深处路越难走,路面经常被长得又快又高的杂草和荆棘遮盖。张有光便用弯刀一一砍掉,“修路”是他巡山过程中一部分。

  一个背篓,一把弯刀,一根木棍,一根麻绳,一个水壶和几个土豆是张有光巡山的必备法宝。“一些坡坎高的地方,我就把绳子的挂钩挂在高处的树枝上,顺着绳子往下滑;弯刀砍掉挡住路的灌木一两枝;渴了饿了,我就吃上几个烧土豆,喝上一口水,枕着背篓眯上一小觉。”

  边走边听边看是张有光巡山的习惯。听山中有没有人在偷盗林木,看草丛中是否又多了捕猎陷进。“天气干燥时,要把堆积的落叶打散开,阳光照久了,怕自燃。”张有光说。

  “最担心的就是有人偷盗林木,你不知道他们什么时候来偷偷砍树,所以每次巡山我都要慢慢地走,仔细地听。”张有光对记者说到,“有好几次被盗伐的人拿着砍刀威胁,我不怕,我熟悉这山,他们跑不过我,每次都被我赶跑了。”

  修枝除草,查火患,防偷盗,排除捕猎陷阱……21岁那年在父亲手中接过巡山护林的工作,从少年到花甲,张有光在这里看过43轮春花冬雪的循环变化。

  43个春秋,2500亩山林,每日清晨到傍晚的巡山,张有光穿破了逾百双解放鞋。摔倒、被蛇咬、与盗伐者搏斗……是他简单的生活中常有的元素。

  上世纪60年代,这片山林遭受破坏,山里大多都是草,很少有树;如今这片山林具有完整的森林植被,属国家原始森林保护区,森林覆盖率达71%,村民把这一切归功于张有光和他父亲。

  张有光在大山里哺育了两个女儿,如今女儿已长大。几年前女儿、村民以及当地政府多次劝说张有光搬出大山,但每次都被张有光拒绝,他说:看着山林越来越茂盛、美丽,听着这里的虫鸣鸟叫,我就很宽心。“我对这片森林有感情了,我就像他的孩子。”张有光对记者说。

  “再过一个月,山上的枫叶就要红了,整片山林就像他的名字火焰山一样,成真的‘火焰山’了。”张有光远望大山笑着对记者说。

  64岁的张有光,巡山开始有些力不从心了,但让他欣慰的是弟弟张有全答应接替他的继续守护山林。“这片森林我要一直守到我死,等着我兄弟接班来守着,我才放心。”张有光说。(作者 刘鹏 李婧)(完)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