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聚焦三农 >> 正文

好“村官”吴贤解:用生命丈量基层党员新标杆

发稿时间:2016-11-08 09:29:36 来源: 温州网

  

  

  山路颠簸,旁边就是毫无遮挡的悬崖。虽然台风已过,秋阳烈烈,但通往瑞安市高楼镇东岩社区岩头山村的山路依然崎岖。最近十来天,老老少少的村民不断从山路往返,他们匆匆来去,只为守护一个人、思念一个人——他们的村主任吴贤解。

  “阿解”为了村民、为了这条路,付出了十年青春和年轻的生命!昨天,面对记者,四面八方的村民、异地他乡的旧识一说到“阿解”,都禁不住潸然泪下, 73岁的老党员吴志道说:“阿解离世是岩头山村最大的损失。”

  最后七天山崖太陡,村民起先踌躇着不敢下去,但一听说是阿解在下面,大家争先恐后在数十米深的山崖搭起人梯,用双手接力把他递上来;在阿解生命的最后7天,村民轮流守护在医院,好像只要他们不走,阿解就不会离去……

  “阿解,阿解……你怎么不回家了,你还要当我们村主任啊。”悲怆的哭声仿佛穿过时间的流沙,回到了一周前的瑞安市人民医院走廊里。这些或头发花白、或面色黝黑的农民发自心底的呼喊和痛惜,甚至惊了一层楼的病友。

  11月3日凌晨零时30分许,岩头山村村委会主任吴贤解在市人民医院抢救无效去世,年仅43岁。7天前,他乘坐的农用运砂车在山路上发生意外,连人带车摔下山崖。

  光秃秃的山崖深达40多米,听闻车祸的村民闻讯赶来,直直的悬崖让人眩晕,大家不敢下去。“是阿解啊,阿解摔下去了。”听说是村主任吴贤解,大家迅速找来绳子扔进山沟,自发结成人梯,一个接一个爬下去。担架根本无法使用,几十个人手把手把摔伤的吴贤解,从山沟沟里一点点地传递上来,迅速转送医院。

  怎么会是阿解呢?大家都不相信。这条他花了三年时间修起来的路,他已奔波了无数次,路上几个弯、几个坎他比谁都清楚。东岩社区东坑村的吴建国说,三年来,阿解的越野车跑坏了十二只轮胎。出事当天午饭后,吴贤解说太累了,开不动车。反正要押运砂子上去铺路面,就搭农用车上山吧。今年17号台风“鲇雨”带来的暴雨把砂石路面好多地方都冲坏了,他这几天都忙着修路。

  东岩社区18名在家的村干部和几十位村民都赶到医院,一定要陪着抢救阿解。随后的七天里,全村100多名能走动的人,都陆续赶往医院,轮流守护在门外,巴巴地等着阿解醒来。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