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聚焦三农 >> 正文

北京农村小学教师李伟:真心相待学生受尊重

发稿时间:2016-11-08 11:10:06 来源: 京华时报

  

  

  李伟

  17年前,李伟从师范学校毕业,回到了她的母校——通州区永乐店镇中心小学,至今还扎根在这所农村小学。多年来,李伟一直担任班主任工作,把所有的精力和热情都献给了她的学生们。看到孩子们点滴的进步她会真诚地鼓励,发现他们内心的伤痕她会耐心地抚慰,面对他们对知识的渴求她更会毫无保留地给予。在这片沃土上,李伟耕耘着快乐着。

  理解学生巧用方式方法

  1999年7月,李伟从通州师范学校毕业,回到了母校永乐店镇中心小学,兼任语文、数学老师与班主任。作为一名班主任,李伟认为,对学生的爱就是他们在学习上遇到困难时的耐心讲解,是他们在生活上遇到困惑时的无私帮助,更重要的是能站在学生的角度考虑问题,使学生感受到尊重。

  记得那是一次公布期末考试结果的时候,她发现小黄(化名)趴在课桌上哭了。这可不是他的风格,平时总是去欺负同学或者和老师较劲,今天这是怎么了?与他交流后李伟才知道,原来今年要和父母一起到南京的姑姑家过春节,他怕亲戚会问他的成绩,而且他已经向父母承诺语文数学都考到70分以上,现在面对这样的成绩不知该怎样交代。

  李伟想也许这是转变他学习态度的一次好机会,便对他说:“为了不让你丢面子,所以老师先借你20分,怎么样?”李伟继续说:“你回家后可以向你的父母说考了80分。当然,下学期你要把这些分还回来,每次考试我都会根据试卷的难易程度,给你制定出分数线,超出分数线的部分就可以作为还我的分数。”

  小黄沉思了片刻后同意了李伟的提议。他们一起写了一张借条,请他的好朋友做证明人,三个人在借据上郑重地签了字。再次开学后,李伟发现小黄变了,上课认真听讲了,作业工整了。李伟想,这正是那张借条的魅力吧?之所以能够使小黄得到转变,是因为发自内心地对他表示理解,尊重了他的感受。

  搭平台让学生体验成功

  李伟自知,农村孩子与城市孩子相比,知识面相对窄一些,锻炼的机会少一些。所以,她经常开展多种活动,既丰富学生的生活,开阔他们的眼界,也给学生提供了多方面发展的空间和可能,增加了学生获得成就感的机会,也能够很好地拉近师生之间的关系。例如每年的六一儿童节,李伟都会和学生一起商量,结合学生的特长精心编排节目。学校组织演讲比赛,她帮助学生修改稿件,制作幻灯片,指导演讲时的动作、表情、语气。

  学校的活动虽然很多,但是能够参与其中的毕竟是少数学生。所以李伟组织的活动中,让学生全员参与,特别是那些平时在班里默默无闻的学生,她会有更多的关注。例如在班级好书推荐会的准备中,她发现小张(化名)在写推荐稿时不知从何下手,所以出现了退缩的情绪。她想小张平时总是容易遇到困难就退缩,这次一定要帮助她克服困难,让她体会到经过努力取得成功的喜悦。

  于是,李伟和小张一起读了她要推荐的书籍,和她交流读书的体会,给她一些启发。她写好推荐稿后和她一起推敲,怎样才能够让学生们更喜欢她推荐的书籍。当她进行推荐时,李伟发现她非常紧张,不时地看自己。每当这时,李伟总是微笑着点头,以示鼓励,增加她的信心。最后她推荐的《来自鬼庄园的九九》得到全班同学的认可。学生们为她热烈鼓掌时,她又第一时间将目光投向了李伟,眼神中是满满的自豪、自信和感谢。

  为学生营造温馨集体

  现在的孩子大多是独生子女,养成了以自我为中心的习惯,缺少集体意识。李伟认为,作为班主任仅靠简单的说教是没有用的,于是除了一起制定班标、班训、班规、班级奋斗目标等,她还和学生一起布置教室,让学生爱上他们的教室。

  她带领学生一起养花,花朵盛开不仅可以美化教室,还让养花成为班级文化。每两个同学一组,负责养花一周。在这一周中要填写好《养花日志》,包括养花过程、养花心得、知识链接。在这一过程中,学生增长了很多知识,而且产生了责任意识。每当有老师夸奖他们班的花养得好时,学生们都会特别自豪、高兴。有了这种班级自豪感,自然会对班集体中的事情更加上心,“我是班级主人翁,集体荣我荣”的意识自然而然就产生了。

  李伟多年来勤勤恳恳的工作,得到了领导和老师们的赞扬,同时也取得了一些成绩,而最让她欣慰的是乡里乡亲赋予她的好口碑。李伟在心底默默发誓,为了家乡这些天真无邪的孩子们,她将用真诚无私的爱继续在这片教育的沃土上播种、耕耘、收获。

   校长寄语

  李伟同志勤奋学习,努力工作。重视学生的思想教育,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重视课内课外阅读相结合,开阔学生视野,所教班级班风正,学风浓。曾获得市级“紫金杯”一等奖、市“学生喜爱的班主任”、“通州区优秀教师”等称号,是“通州区骨干教师”,我校学科带头人。

  通州区永乐店镇中心小学副校长李春风

  (记者 任珊)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