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聚焦三农 >> 正文

农村“超期家电”隐患多

发稿时间:2016-11-09 09:17:44 来源: 农民日报

  近日,笔者在乡下走访时,得知一位农户家中的电视机发生了自燃,所幸发现及时,才没有造成更大损失。原来,他家的这台电视机已经使用了近二十年了,属于严重超期服役。据了解,在各地农村,农户家中家电“超期服役”的现象相当普遍,存在着很大的安全隐患。

  随着农村经济的发展,彩电、冰箱、洗衣机、电饭煲、电磁炉等家电产品开始进入寻常百姓家中。但由于受传统观念的影响,许多农民朋友往往都存在着“不到万不得已不添新的”的心理,没到实在不能用时,一般都舍不得扔掉。有的农民朋友甚至一件家电用了修,修了用,一直要到完全不能用了才不得不进行更新。据业内人士介绍,由于家电是以钢材、铝箔、铜管、塑料、橡胶等作为原材料,在长时间使用过程中会出现骤冷骤热、碰撞震动等情况,加上线路老化、金属部件锈蚀、尘埃污垢侵蚀等,超期使用极大增加了漏水、漏电、燃烧,甚至爆炸的可能性,“超期家电”的安全性应引起广大农民朋友的高度警觉。

  有鉴于此,笔者提醒广大农民朋友要适时对家中的家电进行检测,对超期服役的家电要及时更换,以避免家电因超期服役而造成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同时,也希望有关部门要经常性地对农民朋友进行必要的家电知识的宣传和教育,使广大农民朋友学会科学安全地使用家电,从而避免造成不必要的财产损失和人员伤亡事故的发生。(廖卫芳)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