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聚焦三农 >> 正文

902万农村留守儿童总数如何产生

发稿时间:2016-11-09 16:22:41 来源: 中青在线

  902万,我国农村留守儿童终于有了准确的官方统计数据,今天下午,在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部际联席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这一数据首次发布。

  此前我国留守儿童的统计口径、最新统计长期缺乏准确数据,专家学者和新闻报道引用最多的全国6102.55万农村留守儿童,主要来自全国妇联2013年发布的《我国农村留守儿童、城乡流动儿童状况研究报告》的估算数据。

  为了全面、清晰地掌握农村留守儿童数量规模、分布区域、结构状况,建立农村留守儿童信息库,细化完善关爱保护政策措施,今年2月14日,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意见》,首次明确了“留守儿童是指父母双方外出务工或一方外出务工另一方无监护能力、不满十六周岁的未成年人。”

  该《意见》指出,要坚持家庭尽责,政府主导,全民关爱,标本兼治四个原则,建立健全农村留守儿童救助保护机制,从源头上逐步减少儿童留守现象,强化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保障措施,目标到2020年,未成年人保护法律法规和制度体系更加健全,全社会关爱保护儿童的意识普遍增强,儿童成长环境更为改善、安全更有保障,儿童留守现象明显减少。

  这是第一份系统性明确未成年人保护政策措施和工作机制的国务院文件,意味着国家治理层面对留守儿童问题有了系统考虑和制度安排。

  今年3月底,民政部、教育部、公安部印发《关于开展农村留守儿童摸底排查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决定从2016年3月底至7月底,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一次农村留守儿童摸底排查工作。

  通知明确了摸底排查的对象,对留守儿童的界定为“父母双方外出务工或一方外出务工另一方无监护能力,无法与父母正常共同生活的不满十六周岁农村户籍未成年人。”留守儿童的基本信息、家庭状况、监护联系人等都被纳入此次排查内容。

  民政部副部长高晓兵表示,通知下发后,各地通过印发通知、组建工作队伍、召开会议或专题培训等方式进行部署,通过微信群、qq群等方式加强政策指导和进度督导。县级民政部门和乡镇(街道)组织村(居)委会干部和相关工作人员,根据摸排口井逐村逐户进行入户调查、甄别确认,逐人填写登记表和花名册,确保不留死角、不走过场。县级民政部门会同教育部门和公安机关对乡镇(街道)保送的摸排数据进行比对合适,形成本县(区、市、旗)摸排汇总数据,主要负责同志签字确认并逐级上报,这次摸底排查工作总体比较扎实,质量比较高。

  为了进一步完善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今年2月,经国务院同意,民政部首次设立了未成年人(留守儿童)保护处,承担起成立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制度。第一次全体会议于今年4月6日召开,会议原则上每年召开一次,成员单位由国家发展改革委、教育部、公安部在内的27个部门和单位构成。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傅晓羚)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