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聚焦三农 >> 正文

留守儿童的新问题该怎么破?

发稿时间:2016-11-11 11:23:15 来源: 四川农村日报

  从解决“温饱”问题,到提升“教育”水平

  留守儿童的新问题该怎么破?

  留守儿童,不知道从何时起渐渐成为了一个特殊群体,他们的父母大多长期在外地打工,一年到头除了春节返乡外,几乎很难与孩子面对面。这些孩子大多跟随爷爷奶奶或者其他亲戚一起生活,由于缺少亲情和关爱,成长的烦恼长期困扰着这群“像野草一样成长”的娃娃,他们有的变得孤僻,有的变得厌学、有的变得任性且暴躁……今年2月,国务院有针对性地出台了《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提出到2020年,未成年人保护法律法规和制度体系更加健全,全社会关爱保护儿童的意识普遍增强,儿童成长环境更为改善、安全更有保障,儿童留守现象明显减少。

  时至今日,我省各项关爱保护农村留守儿童的细则,也已纷纷出台实施。那么,我省留守儿童群体的现状到底怎样?又是否依旧像很多人形容的那样“像野草一样成长”呢?近段时间,带着这一系列问题,记者开始了走访。

  现状摸底

  物质生活已有基本保障 但家庭教育较为缺乏

  今年初,结合《意见》相关精神要求,国家民政部、教育部、公安部联合在全国范围内对农村留守儿童进行摸底排查,发现全国不满十六周年的农村留守儿童数量为902万人。其中,西部省份352万人,占全国总数的39.02%;四川等省份的农村留守儿童数量在70万人以上。

  为了解掌握我省留守儿童现状及存在的问题,四川省统计局民调中心于2016年5月-6月开展了四川农村留守儿童状况专项调查。调查采用实地面访的方式进行,在全省范围内选择了农村外出务工人员及留守儿童较多的20个县(市),每个县抽选5个乡镇,每个乡镇各调查1所农村中学和小学 (小学生以4—6年级的为主),每个学校各随机调查10名留守儿童。全省共调查2000个样本,最终形成了 《四川农村留守儿童状况调查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结果显示:父母长期外出务工的占97.5%;住校寄读的35.3%,每天走读的64.7%。这其中,农村留守儿童的监护人是爷爷奶奶或外公外婆的,占89.8%;靠在家的父亲或母亲、哥哥姐姐,以及学校老师监护的,仅为2.6%;家庭主要经济收入来源靠父母外出打工的,占86.3%;大部分留守儿童认为自己在 “安全和物质生活方面能够基本得到保障”,近半数以上的留守儿童认为自己因为 “没有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帮忙承担一定家务和农活”等因素,导致学习成绩一般。

  从《报告》结果中不难看出,与早些年情况发生可喜变化的是,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进步,农村留守儿童在安全和物质生活方面已有了基本保障。但也必须看到《报告》中所揭露出来的问题,比如:农村留守儿童家里的监护人主要是爷爷奶奶或外公外婆等祖辈,而监护人能够起到的具体作用,除了“照顾日常生活”(93.2%),就是“负责人身安全”(69.2%);“能够指导学习”、“进行思想品德教育”和“培养独立生活能力”的比例在33.1%—40.3%之间;“进行生理卫生指导”的比例更是仅为19.8%。从这个数据可以明显看出,在家庭教育方面能够起到作用的监护人和在外务工的父母,对留守儿童的关爱做得还不够好,家庭教育较为缺乏。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