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聚焦三农 >> 正文

老覃“下山”记

发稿时间:2016-11-14 14:49:03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3版

  

  邻居们帮助覃发英搬家(9月7日摄)。 记者 刘坤摄

  68岁的贫困户覃发英做梦也没想到,他在山下居然有了一栋“小洋楼”。更让人想不到的是,老覃“下山”后,没花一分钱还搞起了“产业”。

  覃发英是四川巴中市南江县关坝镇小田村的贫困户,多年来一直没有自己的住房。日前,记者来到老覃的长期“暂住”之处——村里另一位村民的家。

  在屋内墙角,记者发现堆着只有鹌鹑蛋大小的土豆,土豆上面是一口黑色棺材。在他床头不远处的房梁上,挂着一个布满灰尘的塑料口袋,里面装着些褐色纸张。“这是‘倒头纸’,是人死了以后马上烧的第一道纸。棺材和‘倒头纸’是我给自己准备的。”覃发英说。

  老覃家有5口人,他自己、儿子儿媳、一个上高三的孙女和一个上初三的孙子,儿媳是精神疾病患者。他说家里穷得没办法,为了不给儿孙增加负担,包括棺材、“倒头纸”都是自己准备的。

  住新房、搞产业……这些对于老覃而言,似乎是天方夜谭。但随着国家易地扶贫搬迁政策的实施,他的命运开始逆转。今年上半年,四川启动实施了25万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口搬迁安置。在“十三五”期间,四川将对100多万贫困人口进行易地扶贫搬迁。而在全国,这一人口将近1000万。

  在小田村的村口,一栋两层的“小洋楼”已经建好,老覃在这个冬季之前就搬进这个新居。“最开始自己的房子垮了,没钱修就借住在别人家,一住就8年。哪里想到现在不花钱还能住楼房!”覃发英说。

  根据易地扶贫搬迁补助政策,老覃一家5口人,每人有2.5万元的建房补助,每人面积25平方米以内。县里组织统一的施工队建好房后,老覃不需交什么钱就可以直接入住。

  在楼上正对山外的房间里,一张桌子上放着电饭煲,桌子角落是一袋大米和一把面条,这是覃发英从山上搬下来的。几天后,村民们彻底帮着把老覃的家当——棉被、锅、水瓢、毛毯等搬了下来,老覃则把棺材和“倒头纸”扔在了山上。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