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cunguan@qq.com
首页 >> 聚焦三农 >> 正文

脱贫路上领路人

http://www.youth.cn 2016-11-15 08:47:01 中国青年网

  脱贫路上领路人

  ——记海南省定安县红花岭村第一书记符气和

  “以前养出的猪,得用肩挑到300多米的大路,才能送上车。”多年来受交通制约,海南省定安县红花岭村养猪大户颜月娥的养殖规模一直没法扩大。如今环村路修好,她第一时间扩大了规模,建成了新猪舍,“只有自家人,才会为我们考虑这么多。”

  颜月娥口中的自家人是指驻村第一书记符气和,一年多来,符气和坚持“要想富先修路”“安居才能乐业”的大扶贫理念,争取各方资源为村里修了10条水泥路,启动了50户村民的危房改造。

  2015年7月,符气和从海南省直机关工委党建研究室主任岗位,来到定安县龙门镇红花岭村担任第一书记。

  红花岭村下辖6个自然村、1250多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43户,贫困人口约200人。为了尽快摸清村情,找准扶贫发力点,符气和用两个月时间将所有村民家都走了个遍,“村里土地以火山石为主,不适合农业种植,需要寻找新的产业突破口。”

  “要想彻底改变贫困的面貌,就要用好国家的扶贫政策,从基础设施建设、村民意识上改变贫穷的病根。”符气和称,由于道路不通,不仅阻碍了村民农业生产发展,还让大好的旅游资源白白浪费。虽然村口就有质量极高的冷泉,但却没能有效促进村民经济收入。

  “选择先修路,就是为方便群众生产、出行,方便游客进村。”符气和一边说一边与村民打招呼。一年间,10条水泥路接通了村小组和村委会,改变了自然村之间无路通行,邻村村民见面只能隔田相望、隔空喊话的窘境。

  “符书记来啦,到家里坐坐,吃碗稀饭再走。”看到符气和从门口经过,特困户陈效端硬拉着让看看刚封顶的新房。今年8月,经过符气和的多方申请,陈效端获得了危房改造统建指标,由国家按规定面积全资建设。不出一分钱,盖起了新房子,陈效端笑着说:“符书记是一个说到做到的人。”

  红花岭村不到300户,往年每年只有五六个危房改造指标。符气和通过研究政策,来回跑各职能部门,一下争取了50个危房改造指标,其中8个统建指标,最大面积57平方米,按两房一厅建设。同时为低保户、贫困户在原有建房补贴3万元基础上,还争取到政策叠加支持,建档立卡贫困户可另外获得2万元建房补贴。

  “红花岭为什么穷,主要就是因为土地贫瘠,到处都是石头。如何将这些石头变废为宝是农民脱贫的关键。”槟榔是红花岭村最常见的经济作物,也是村民主要的经济来源之一,由于人多地少产量小,槟榔种植业未成规模,农民收入有限。符气和邀请热科院专家分析当地土壤特性,研究石漠化地区科技支农对策,积极探索发展林下套种咖啡、可可、益智、生姜等高附加值经济作物。同时,想方设法引进火山石初加工设备。

  今年9月,红花岭村村民给定安龙门镇政府送去一份请愿书:“符书记是我们的父母官,我们真心期望他可以留任一年!”请愿书上密密麻麻地签满了名字。

  “路通了,房盖了,村民的腰包还要鼓起来。”符气和坦言,不用村民挽留,自己也会留任,因为驻村扶贫不是简单地完成任务,而是要切实为村民带来福利。接下来的两年,他想着结合原生态火山冷泉资源,在“红花岭”村名上做旅游文章。他组织在村里种上红色三角梅、凤凰花等,“等到那时花开,这里将是游人度假休闲的好去处。”

  “扶贫先扶智,通过修路盖房,村民的精气神来了。有了干劲,还愁不脱贫?”符气和相信明年的红花岭定会繁花似锦,村民将迎来红红火火的日子。(邓卫哲)

编辑:潘倩倩 来源:农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