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聚焦三农 >> 正文

你家的暖气热不热?

发稿时间:2016-11-16 10:06:43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4版

  

  11月13日,北京正式供热,比法定供热时间提早2天。此前,黑龙江、吉林、宁夏、辽宁、甘肃、陕西等地在局部区域已实施提前供热。“看天供暖”使供热时间不再固化,更尊重百姓“体感”。在供热开始后,记者来到一些老旧小区和低保户家中,实地探访老百姓家中的暖气究竟热不热?

  “看天供暖”:由“温”向“暖”、从“达标”向“舒适”过渡

  有网友戏称,北方最冷的时候就是没来暖气的那几天。的确是这样,北京10月底、11月初的那几天,群众在家中普遍感受到寒冷,“求供暖”的呼声引发共鸣。

  其实,北方多座城市都提出了“看天供暖”。北京工业大学建筑工程学院教授陈超说,北方集中供暖体系形成于新中国成立初期,基本供暖架构形成是上世纪70年代末,硬性划定供暖时间段值得商榷。

  目前,一些地方统筹考虑百姓诉求、政府管理、企业运营和环境保护等各方面,根据天气情况提前供热,让百姓感受更好的供热服务。

  3年前,乌鲁木齐市对城市热力管理条例进行修订,调整了自上世纪80年代一直固化的采暖期时间,将每年10月15日至次年4月15日供暖,改为每年10月10日至次年4月10日供暖。

  乌鲁木齐市供热行业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寿德介绍,每年“十一”前后,新疆天气转冷,降温明显,雨后室内更是阴冷。政府部门充分征询了群众意见后,考虑到居民对供热舒适度的诉求,整体提前了每年供暖期。

  不仅如此,还有一些地方将居民室内温度达标标准适当提高。例如,乌鲁木齐市从原来的18摄氏度正负两摄氏度提高至不低于20摄氏度。今冬供暖季,齐齐哈尔市在黑龙江省率先实行居民室温不低于20摄氏度的考核标准,市政府每年将拿出500万元设立奖励基金,专项奖励各项工作达标的供热企业管理人员。

  黑龙江大学政府管理学院社会学教授曲文勇认为,城市供热能力不断增强,供热温度随之逐渐调整,标志着居民供热逐步实现由“温”向“暖”、从“达标”向“舒适”过渡。

  走访中,一些居民对目前许多地方执行的18摄氏度标准提出自己的看法。他们认为,这一标准对抗寒能力较差的老人和孩子来说仍会感觉冷。从供热设备、技术和能力等方面看,供热企业完全可以再提高2-3摄氏度。

  《供暖气象等级》标准主要起草人、北京市专业气象台高级工程师尤焕苓认为,我国北方的供暖气象条件发生较大变化。如果忽略气候的年际变化,采取固定的时间作为供暖期是不合理的。在供暖过程中,采用统一出水温度也会造成供暖效果不稳定和能源浪费。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