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聚焦三农 >> 正文

儿子娶媳妇,老父摊饥荒,理所应当?

发稿时间:2016-11-17 09:56:45 来源: 新华网

  随着国家扶贫力度的加大,我国各地农民生活水平整体提高,但一些地区农民负担依然较重。

  为儿子盖房娶媳妇,是很多家庭最大的负担,甚至一辈子摊上饥荒。

  此外,教育、医疗支出和用于人情往来的份子钱等,也成为农民的新负担。

  “娶一个媳妇要花销20万元”

  “生活比以前好了,但负担没减轻。”山西省晋中市榆次区东阳镇东阳村村民毕学成最近有点发愁,他种的4亩茴子白今年价格倒挂,一斤只能卖4分钱,这下还债又落了空。

  “活了一辈子,没有一分钱积蓄。”毕学成有1个儿子,2个女儿,他成家生子之后最大的事情就是盖房子,给儿子娶媳妇。

  “村里娶媳妇的家庭,有3/4要摊饥荒。”同村54岁的杜爱萍比毕学成的负担还要重,因为她有两个儿子。

  来自山西省农业部门一项调查显示,一普通农户要积累足够的盖房资金,至少需要18.6年。

  盖房子只是为娶媳妇创造了条件,要想把媳妇娶回来,还有重要一关,就是彩礼。许多农民反映,当地结婚费用居高不下。动辄几十万元的天价花费成为不少农村家庭的沉重负担,部分农民直呼“娶不起”,有些家庭甚至因婚致贫。

  半月谈记者了解到,一般农户家庭娶一个媳妇要花销20万元左右,多的达到30万元。其中彩礼是最大支出。

  山西省原平市子干乡子干村党支书栗翠田说,天价彩礼很容易让刚富裕起来的农民返贫。一些家庭辛苦十几年就是为了攒钱给孩子娶媳妇,一结婚便把老两口半辈子积蓄全花光。

  教育、医疗、份子钱难以承受之重

  除去盖房娶媳妇的压力,大部分农民反映,教育支出是他们面临的又一大负担。杜爱萍两个儿子都是大学生。5年前,两个儿子同时上学,大儿子一年生活费加学费要1万元,二儿子要1.5万元,而他们一家年均收入只有2万元。

  看病也是农民最发愁的。晋中市太谷县武家堡村村民杜俊兵告诉记者,5年前,他没有参加新农合,在县医院做静脉曲张手术,自费5000元。今年他的一个亲戚得了同样的病,花了1万元,新农合报销3000元,自费7000元。

  此外,人情往来也是农民一大负担。杜爱萍说,在当地,份子钱项目很多,包括婚礼、过丧、乔迁、看望病人、孩子百天、升学、压岁等,礼金从100元到1000元不等。“份子钱很重,但没钱就是借钱也得出啊。”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