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cunguan@qq.com
首页 >> 聚焦三农 >> 正文

农村小学生玩机器人 获全国一等奖

http://www.youth.cn 2016-11-17 10:58:46 中国青年网

  农村小学生玩机器人 获全国一等奖

  唯一辅导老师在透析急盼“接班人”

  

  向德明辅导的学生备战今年12月举行的武汉市NOC编程大赛 记者彭年 摄

  明日是星期四,又是蔡甸区成功中心小学向德明老师来市第一医院进行透析治疗的日子。作为一所农村小学唯一的信息技术教师,他辅导学生玩机器人拿过全国一等奖。身患肾衰竭的他目前最苦恼的是,自己创立的机器人项目无法传承下去。

  2008年,全国NOC机器人虚拟足球竞赛二等奖;2009年,全国NOC机器人虚拟足球竞赛一等奖;2016年,湖北省机器人“环保大使”一等奖……近年,成功中心小学自创机器人教育项目,向德明辅导农村学生拿下诸多奖项。

  2008年,向德明首次带队参加全国NOC机器人虚拟足球竞赛在武汉市的选拔赛。由于没有任何参赛经验,他的学生不出意外地被淘汰了。然而,他独特的编程思路——使用三角函数来计算坐标值、算出踢球的角度以提高进球率,引起了竞赛组委会余波教练的注意,给了他一次参加全国决赛的机会。

  离全国决赛只剩1个多月时间,向德明日夜奋战,在网上一次次地编程设置攻、守两种环境模拟对手,以此提升自己的水平,再去教学生。1个多月下来,向德明的眼睛受到严重损伤,半年后才恢复。最终,他辅导的学生黄诚超,作为湖北省唯一一支代表队杀入决赛,取得全国第六名的好成绩,获全国二等奖。

  正是有了第一年的艰辛付出和经验积累,第二年,向德明继续辅导学生参加全国NOC机器人虚拟足球竞赛,轻松摘得全国一等奖。

  机器人设备更新换代快,一批新设备最多能用两年。农村小学拿不出太多经费,向德明就买最便宜的设备。这在他看来都不是问题。1999年以来,他一直都是成功中心小学唯一的信息技术教师。2010年,他被查出肾衰竭。现在,他需要每周透析治疗一次,48岁的他急需一位年轻老师接他的班,把学校的机器人教育传承下去。但全校25名教师要么教学任务重,要么年龄偏大,至今无一人能接过他的“交接棒”。

  成功中心小学校长周召平介绍,蔡甸区教育局去年给学校配备了35台全新电脑,学校今年上半年又投入近2万元购买新的机器人设备,学校机器人教育硬件在变好,能胜任的教师在校内确实难找。下一步,他准备向与学校联盟的其他4所学校寻找合适的教师来做向德明的传承人。(记者谯玲玲 通讯员吴琪俊 余少芹)

编辑:潘倩倩 来源:长江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