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聚焦三农 >> 正文

回到小城市,原来我也买得起房

发稿时间:2016-11-18 09:18:03 来源: 中国青年报

  对于一个读大学跳出农门的学子来说,踏上社会的第一天起,就背负着比城市人更多的负担。我虽然在北京读了四年大学,但从未妄想过能留在北京,毕业后回了山西,到了离老家不远的长治市。我考到了当地一家事业单位,这曾让父母亲倍感光荣。但每月不到3000元的工资,让自己的结婚之路变得遥遥无期。

  小城市生活节奏缓慢,人们的思想观念也传统陈旧。房子可以说是婚姻的“标配”。处了四年的女朋友从北京投奔自己,俩人一同挤在小出租屋里,可一成不变的生活让我们看不到任何希望,随着争吵的增多,一段爱情无疾而终。我便成了大龄单身男青年,最发愁的是父母,四处托人为我说媒。

  后来遇到一个同乡的姑娘,她父母同意我俩交往,但提出要先付了房子的首付,或者押20万元,彩礼另算。对于这样的条件,我简直怒不可遏。可爸妈竟然答应了。他们拿出攒了一辈子的钱,又四处拼凑,再加上我自己这几年的储蓄,总算勉强凑够。我心里不好受,爸妈劝我:“谁家不是这情况,我们辛苦一辈子就是为你,我们的钱不给你花给谁花?这钱我们愿意花。”

  在老家办完婚礼,我和新婚妻子回到长治,开始买房。我们坐着公交跑遍了长治的楼盘。市中心的房,不管期房还是现房,均价都在每平方米7000元以上;二手房,地段好的,价格并不便宜,而且要先全额付款才能办理商贷;小产权房,每平方米3000多元,但总不让人安心。这些我们都不考虑。最终,我看上了一处开发区的房子,离市区不远,均价不到5000元,而且再有几个月就可以交房。但妻子不满意,说门前的路坑坑洼洼。我也考虑到路的问题,但凡事要看另一面。这里的房价没涨起来,有部分原因是受这路的影响。但我觉得,这路政府迟早是要修的。随后,我俩又看了几处楼盘。比较过后,妻子最终同意了我的选择,用20万元付了首付。

  几个月后,赶上山西调整公积金贷款政策,盘活存量资金。于是我和妻子两人很快办理了公积金贷款,并且对冲还贷,这样一来还贷压力大大减轻了。

  最近,我们简单装修了新家,家具还没添齐,等发了工资慢慢买。最开心的是,门口的路开始动工了,而且要修的是30米宽的大马路。虽说现在日子过得比较紧巴,但有了房,心里就有了底。更何况我们已经有了小宝宝,6个月了!每天晚上一推开门,看到小宝宝的笑脸,浑身的疲惫便一扫而光。

  买房,没有想象中得困难,但也绝对不简单。我深信,只要对生活有信心,日子就会好起来。越打拼,越红火。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