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聚焦三农 >> 正文

倒在扶贫路上的村主任:追忆“最美村官”刘孝刚

发稿时间:2016-11-18 10:14:02 来源: 贵阳网

  

  图为记者采访刘孝刚妻子 曾程摄

  2016年9月2日凌晨1点,对余庆县关兴镇沙堆村村主任刘孝刚而言,时间定格在了这一刻。承诺要为村民办好的20件“脱贫攻击”大实事就只差最后一件了,可刘孝刚却永远的倒在了扶贫路上。

  贫困村的好干部

  余庆县沙堆村是贵州省级二类贫困村,村子距离余庆县城有90公里。直到2013年,贫困户还有391户,贫困人口1323人,相当于5个村民中,就有一个村民是贫困人口。

  1983年,年仅18岁的刘孝刚成为了村里走家串户的防疫员,主要工作就是为牲畜打防疫针、做手术、当接生员。因为走家串户解决牲畜的疑难杂症,加上良好的服务,刘孝刚在村里留下了良好的口碑。

  正是由于刘孝刚踏实为民、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2004年他满怀信心的参加沙堆村党支部副书记的竞选,并高票获选。在竞选演讲台上他对村民们许诺,一定要在任期内完成20件扶贫实事,此后在村干部任上的12年里,刘孝刚努力兑现自己对村民的承诺,让村民们走上“脱贫致富”的小康之路。

  从1983年成为沙堆村的村防疫员,到2013年高票当选为沙堆村村主任,再到2016年倒在沙堆村主任岗位上。刘孝刚不仅为村里上万头牲畜做过防疫工作,更为村里公路硬化、村卫生室建设、人畜用水、路灯安装、危房改造等多个方面,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在他的带领下,不少村民通过养殖脱贫致富。他把全部身心都投入到了群众的脱贫致富和环境改造之中,是广受村民爱戴的“好主任”。

  沙堆村老干部黄忠武说:“以前村里更穷,是孝刚当了村干部后村里才有了改观的。他每天早上天刚亮就去上班,晚上天黑了都不一定回家,就连自己患癌住院了,心里想的也是乡亲们的事。”

  提着药罐为民办事

  刘孝刚的妻子王兴兰说:“这几年刘孝刚屡感身体不适,常常痛得在床上打滚,但他总是只用止痛药缓解疼痛,并没在意。”可没想到在一次例行体检中才得知,原来自己已经是“肺癌伴肝转移晚期”。

  从查出身患肝癌到抱憾离世,在与生命赛跑的347天里,除了47天在遵义、重庆和贵阳的医院治病外,刘孝刚生命最后的300天,他一直在为自己许下的20件民生承诺坚持在村干部的岗位上。

  住院化疗期间,刘孝刚在病床上还不忘村里的工作,就算亲友们不停的劝他放下工作、专心治病,但他依然坚持要在病床上拿出笔记本算村委会的账,并对妻子说:“在医院吃药和在家里吃没什么两样,我们开了药回家吃吧”。妻子和医生都拗不过他,只好让他出院。王兴兰说:“为了不耽误吃药,我把熬好的重要装进保温桶里,他提着药罐去工作也能随时喝下汤药。”

  短短几个月,100多斤中药材熬煎的近1000斤中药汤液,装进了刘孝刚随身背着的保温药罐里……这些药罐陪伴他走过了村里的田间地头、走过了他指导工作到过的任何地方。

  头戴帽子、背上罐子(药罐)、手里本子的“三子主任”刘孝刚最终还是走了,600多位村民得知这一噩耗后自发到他家中吊唁。“三子主任”这个独特的称号,是他工作操劳一生的真实写照,更是当地老百姓给予他最好的嘉奖。(记者:曾程 来源:贵阳网)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