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cunguan@qq.com
首页 >> 聚焦三农 >> 正文

给农民工工资支付上“保险”

http://www.youth.cn 2016-11-18 14:18:04 中国青年网

  11月15日,天气渐寒,但参与首都建设的广大农民工心里却是暖暖的。北京站广场上,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会同解决企业拖欠工资问题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正式拉开为期15天的全国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集中宣传活动序幕。

  启动仪式上,北京市华服胜鑫建筑装饰工程有限公司的建筑施工工长谷和泉高兴地接过带维权小贴士的桌历等农民工维权“礼包”。他在首都打拼多年,也见证了政府部门为保障农民工权益作出的努力。

  “近年来,党和政府高度重视农民工权益保障,出台了很多具体措施。建筑施工企业不断加强管理,自觉维护和谐的劳动关系。社会各界也不时提供帮助,让我们能够安心工作。”谷和泉说。

  “举办活动的目的就是通过集中开展宣传,普及劳动保障法律法规知识,增强用人单位依法支付农民工工资的自觉性,提高广大农民工运用法律武器依法、理性维权的意识和能力,在全社会营造有利于预防和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舆论氛围。”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邱小平说。

  “许多工友对劳动保障法律法规特别是保障工资支付的法律规定还不太了解。回去以后,我会向我的工友们继续宣讲国家的政策和法律,帮助大家运用法律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努力把首都建设得更加美好!”谷和泉说。

  在活动现场,北京城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王府井国际品牌中心项目经理鞠学申代表用工企业向农民工作出庄严承诺:我们将加强规范劳动用工,依法与招用的农民工签订劳动合同并严格履行。实行实名制管理,确保农民工身份信息、劳动考勤、工资结算等有据可查,并按时足额支付农民工工资,竭力确保零拖欠……

  “作为建筑施工企业,积极维护好农民工权益,兑现工资无拖欠的承诺是我们应尽的义务。按时足额将工资交付到他们每个人的手中,既是对他们人格的尊重,也体现着我们企业经营者的社会责任。”鞠学申说。

  元旦、春节临近,当前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任务依然艰巨。日前,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会同相关单位联合发出通知,从即日起到2017年春节前,在全国组织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重点检查招用农民工较多的建筑市政、交通、水利等建设施工企业,加工制造、餐饮服务等行业的劳动密集型企业,和钢铁、煤炭等产能过剩行业的企业。

  “通过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加大欠薪行为查处力度,促进问题及时有效整改,确保明年春节前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取得明显成效,让广大农民工拿到应得的工资报酬,高高兴兴回家过年。”邱小平表示,下一步,将曝光一批恶意拖欠农民工工资、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的典型案例,对拖欠工资违法犯罪行为形成震慑。(记者 韩秉志)

编辑:潘倩倩 来源:经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