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聚焦三农 >> 正文

人口迁移影响下我国农民家庭的变化

发稿时间:2016-11-21 08:58:02 来源: 农民日报

  随着工业化、城镇化的加速推进,我国亿万农民带着脱贫致富的强烈冲动,进行大规模的乡城迁移和跨区域流动。从20世纪80年代初期开始,我国农村劳动力的部门间、地区间转移持续保持着较高的规模与速度。据国家统计局统计,2015年农民工总量达到了27747万人。如此大规模的人口流动,必然会对农民家庭带来巨大影响。而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在人口大量迁移的过程中,农民家庭能否和谐发展对于我国的城市化进程和社会经济的转型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为了探索人口迁移影响下我国农民家庭的变化及其对社会经济发展的影响,于2007年成立的课题组对此进行了系统的调查和分析,得到了一系列相关结论。

  农民工及其家庭问题已成为一个事关中国现代化进程的重大问题

  广大农民工为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和顺利转型做出了重大贡献,可以说正是他们的出现才大大加快了中国这一古老农业大国市场化、工业化、城镇化的历史进程,历史性地实现了由农业大国到工业大国乃至世界经济大国的转变。然而,他们自身却未能获得应有的待遇和社会地位,反而正在成为社会弱势群体的象征,社会关注的重点,和谐社会构建的关键。如果不能尽快解决农民工及其家庭问题,不仅将进一步加大城乡差距、地区差距和贫富差距,阻碍中国工业化水平的进一步提升和城市化的健康推进,延缓全面小康社会建设进程,而且将严重危害社会公平、公正,损害党和政府与工农群众的关系,影响政府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与威信,削弱党的执政基础。

  目前,我国已有不少城市为外来农民工有条件地提供了居住、就业、入学、社会保险等权利,但许多城市政府出于避免财政负担、确保城市竞争力的需要,经常倾向于控制开放度。为此,应尽快在法律上明确农民工具有与城市居民完全同等的公民权,并从政治高度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改变地方政府、城市居民对农民工的态度,构建起真正公平、和谐的城市社会。

  务工收入的正效应大于人口外迁对农民家庭的各种冲击负效应

  对于大部分农民家庭而言,目前阶段务工收入的正效应大于人口外迁的各种冲击负效应。一个家庭的生活满意度是由家庭成员在其各个生活领域中的满意度共同决定的,如工作满意度、家庭关系满意度、社区满意度、个人健康满意度等。研究显示,农民工工作满意度对生活满意度的影响大于家庭关系满意度对生活满意度的影响,这表明对那些以打工工资为主要收入来源的农民工来说,工作满意度比家庭关系满意度更重要。调查还发现,尽管农民工外迁对老人照料、子女成长、夫妻生活等都带来一定不利影响,但大多数的家庭留守成员依然表示了对家庭成员外迁的支持,这主要也是由于对这些家庭来说收入的重要性要远远大于享受“天伦之乐”的重要性。

  这一发现的政策含义是:一方面它说明了农民增收对于家庭稳定的极端重要性,政府应通过各种途径增加农民收入;另一方面,在当前农民收入很低的情况下,农民把家庭关系的改善放在了相对次要的地位,使得农民工在市场谈判中处于不利地位,流入地政府和企业往往只把农民工当成生产要素而很少关注农民工及其家庭利益的维护,因此需要有关部门更加关注对农民工家庭利益的保护,建立更加规范有效的农民工权益保护制度。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