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聚焦三农 >> 正文

【组图】精准扶贫评估引入第三方力量:脱贫成效如何?用数字说话

发稿时间:2016-11-21 09:39:34 来源: 人民网-宁夏频道

  调查员对固原市彭阳县小岔乡吊岔村路生勤家进行问卷调查。

  人民网银川11月18日电 (贾 茹)减贫脱贫成效如何?贫困村贫困户摘帽由谁说了算?为切实提高宁夏扶贫工作针对性、有效性,建立严格、规范、透明的贫困退出机制,力争提前脱贫目标,国家统计局宁夏调查总队受宁夏扶贫办委托,从11月7日起,对全区精准扶贫成效开展第三方评估。

  此次宁夏精准扶贫成效第三方评估以按市分组、异地调查、本地配合为原则,由宁夏调查总队分别在总队和各市县调查队抽选调查员,组成银川市、吴忠市等6个调查组,对全区有建档立卡工作任务的20个市县区327个脱贫销号村的5040户脱贫户进行调查,主要真实地、公正地 评估脱贫户2015年、2016年的家庭基本情况、家庭收支情况、“三不愁四保障”情况、农户对扶贫帮扶工作的满意度以及脱贫村“五通八有”等127项调查指标。

  扶贫工作做得怎么样,不能只让当地政府“自说自话”,而应引入第三方评估,以保证其权威性和公信力。那么,“第三方”都应选取哪些人呢?除了国家统计局宁夏调查总队及各地方调查队的调查员们,宁夏还邀请了省市县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新闻媒体等熟悉农村和扶贫工作的人员,组成评估调查督导组。

  在此次调查工作中,人民网记者应邀成为宁夏精准扶贫第三方评估督导组成员,11月16日至17日,同调查员与督导组一道深入基层,来到宁夏固原市西吉县红耀乡小岔沟村、西吉县田坪乡大岔村以及固原市彭阳县小岔乡吊岔村,走村入户核查有关情况,全程参与并监督脱贫攻坚业绩这场“大考”。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