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聚焦三农 >> 正文

贵州7万名留守儿童将受益“童伴计划”

发稿时间:2016-11-22 08:43:21 来源: 农民日报

  近日,由中国扶贫基金会主办的儿童发展与保护研讨会暨“童伴计划”项目贵州启动仪式在京举行,将有7万余贵州留守儿童从中受益。

  2015年10月,中国扶贫基金会联合中国公益研究院以及爱心企业和公益机构启动留守儿童关爱项目——“童伴计划”,通过“一个人、一个家、一条纽带”的模式,招募并以童伴妈妈为载体,在村级建立留守儿童监护网络,保障留守儿童权益,并探索农村留守儿童福利保障网络。中国扶贫基金会会长段应碧说,项目启动以来,得到了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浙江敦和慈善基金会、加多宝集团、徐工集团等企业以及公众的支持。目前,“童伴计划”在四川省7市10个县100个村开展试点工作,试点周期3年,受益儿童3.5万人。他介绍,截至目前,四川“童伴计划”项目累计走访儿童4.7万人次,解决包括户口、低保、大病、辍学等在内的集中儿童福利问题7000余件;童伴之家开展关爱活动5700多次,参与的儿童达9.9万人次,家长2.5万人次。项目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受到当地政府和民众的普遍欢迎。“童伴计划”实施后,留守儿童的学习意愿、自信心、求助意识、社会交往能力等均有所改善。

  中国扶贫基金会秘书长刘文奎表示,希望通过“童伴计划”的试点项目探索有效的解决途径,为留守儿童提供身边的、可及的服务;同时整合政府、企业、社会公众等各方面力量,共同关注留守儿童的成长和福利的改善;此外,提供成熟可复制的项目模式,并通过模式的影响力,推动政府服务采购,为政府决策提供参考依据。(记者 刘刚)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