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cunguan@qq.com
首页 >> 聚焦三农 >> 正文

今年会是“冷哭的冬”吗?

http://www.youth.cn 2016-11-22 08:45:09 中国青年网

  相信绝大多数人特别是北方人眼下正在忍受着冷的煎熬,感觉夏天刚刚过完怎么冬天就来了呀!这种极端降温的天气是怎样形成的,今年冬天会更冷吗?在日前中国气象局举办的“直击天气——与科学家聊‘天’”活动上,记者就这些问题采访了相关专家。

  冷冬的主因是拉尼娜

  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研究员郑飞首先向记者介绍了拉尼娜这个词,因为它正是造成眼下这种天气的主要原因。拉尼娜是与厄尔尼诺相对应的一种气候现象。厄尔尼诺是发生在赤道中东太平洋海温增暖的现象。从去年到今年上半年我们国家也感受到了它的强大力量。拉尼娜和厄尔尼诺正好是一个相反的现象,拉尼娜是西班牙语圣女的意思,它发生时海温比常年偏冷,导致许多地区包括我国的气温降低。

  其实,普通百姓对拉尼娜并不是完全陌生的。我国发生最严重的拉尼娜事件是在2008年,那年的寒冷特别是南方多省的雨雪冰冻,给人留下的是刻骨铭心的记忆。就像一说起厄尔尼诺,就想到1998年的大洪水一样。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气象局气候变化特别顾问丁一汇介绍,据分析,我国今年将会是一个比较冷的冬天。历史上有14个拉尼娜年,只有1998年冬季是严重偏暖的,其余年份大多都偏冷,有些年份在中国还非常的冷。1998年以后我国发生了4次拉尼娜事件,分别为1998-2000年、2007-2008年、2010-2011年、2011-2012年,均是冷冬气候。

  台风雾霾呈现拉尼娜特征

  与拉尼娜相对应的,是今年我国的台风也呈现出了拉尼娜特征。

  中国气象局台风与海洋气象预报中心主任钱传海说,今年的台风有着非常鲜明的特点,这个特点应该归因于厄尔尼诺向拉尼娜状态的转换。第一个特点,今年上半年整个西北太平洋包括南海没有台风生成。而去年上半年却有9个台风生成,今年上半年没有台风是因为海洋的状态转化造成的。上半年的时候厄尔尼诺在逐渐衰减,赤道中东太平洋海温异常逐渐减弱。另一方面,印度洋海温偏高导致在西北太平洋和南海是一个气流下沉地区,这个下沉气流对台风生成尤其不利,导致一个副热带高压生成,在西北太平洋和南海占据了台风生成的地带。

  第二个特点,今年台风登陆个数偏多。截至10月31日,西北太平洋和南海有8个台风登陆,比常年偏多了1.3个左右,登陆台风多,登陆强度也强。今年8个登陆台风登陆的平均强度为13级、41米/秒左右,而过去60多年台风登陆平均强度为12级、33米/秒。

  第三个特点,台风登陆地段偏南。今年登陆的8个台风中,3个在福建,3个在广东,2个在海南。登陆点都在福建及以南沿海,登陆地段偏南。

  而让许多城市人关心的冬季雾霾问题,拉尼娜倒有可能是个好现象。郑飞说,如果冬天基本处于偏冷的状态,那么在这个状态下冷空气也相对会比较频繁一些。相比厄尔尼诺年,如果北风多一些,可能雾霾的堆积情况就会少一些,产生雾霾的可能性以及强度都有可能会降低。

  冷冬影响最大的四个方面

  那么,拉尼娜现象会对哪些方面产生影响,该如何应对呢?

  丁一汇说,拉尼娜可能会对四个方面产生影响。

  第一是电力。每一次厄尔尼诺年和拉尼娜年的时候,基本上电力使用都会多次达到高峰,电网会承担很大的负荷和风险,达到高峰以后电网就可能中断,从而导致大面积停电。美国曾经多次发生过这样的事故,特别是我国北方地区省份,也应未雨绸缪早做准备。

  第二是交通。这是2008年雨雪冰冻给我们的教训。当时因为南方部分铁路和公路不能通行,许多人在春运时回不了家滞留在了车站等地。这个教训不可谓不深刻!

  第三是生态。如果冬天严寒的时候,森林或者是其相关生态系统会受到很大的威胁,原因在于在过去20年甚至30年的时间里,大部分的植物品种已经逐步适应了干暖气候,这时突然的强冷气候可能会导致植物死亡。2008年的寒冬,在长江以南死了很多树木,就是这个原因。

  第四是畜牧养殖业。因为拉尼娜对我国北方的影响可能会更直接和强烈,包括东北、西北,尤其是新疆地区,冷冬时候气温要偏冷一度以上,这对当地畜牧业会产生很大的影响,需要对牛羊的保暖防护付出更大的关注,以保证其安全过冬。(记者 刘强)

编辑:潘倩倩 来源:农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