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cunguan@qq.com
首页 >> 聚焦三农 >> 正文

吃火锅还得学?专家教你咋吃最健康

http://www.youth.cn 2016-11-22 08:53:22 中国青年网

  天冷了,吃顿热热的火锅就成了很多人的首选,然而不少人吃完火锅却开始拉肚子甚至胃疼,这是咋回事?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贾凯说,这大多是因为吃火锅“不讲究”所导致的。

  先来说说锅底,年轻人多爱吃辣,甚至无辣不欢。吃了辣以后,口腔黏膜受到的刺激传递给大脑,大脑会产生一种类似吗啡的多肽物质让人产生快感。贾主任却说,对于潮湿的西南地区来讲,人们多吃辣椒可帮助他们祛湿御寒,而北方本身就较为干燥,还是建议多选择清汤类的火锅。至于如何解辣,贾主任建议大家,吃完火锅后补充适量的水或水果,但是也不能太多,喝水过多可能会稀释胃液,影响消化吸收。除此之外,年轻人常吃完火锅后靠喝酸奶来助消化,其实也没有科学依据。

  锅里水开后,就可以开涮了。不过,涮的时候可急不得。贾主任解释,很多人涮火锅,肉刚从水面浮起来就开始吃,认为这样的肉口感更嫩,殊不知没有被充分加热的食材可能会带来寄生虫或细菌的污染。另外尤其易被忽视的是,不少人用夹完生肉的筷子再去夹碗里已经煮熟的食物,这样同样可能造成细菌污染,最好选择一双专门用来涮肉的公用筷,安全又卫生。

  说完煮,吃也是有学问的,不能贪图一时爽快而吃太烫的食物,尤其不要喝火锅汤(不仅烫,而且汤里的嘌呤以及亚硝酸盐含量也较高),虽然当时没觉得有不适,但之后胃会跟着遭殃,对胃肠道黏膜造成损伤,就会出现胃疼情况。最好先捞到盘子里晾凉一点再入口,有时当时吃的时候觉得不烫,但吃完后就会发现舌头以及口腔里都会有点麻麻的感觉,这就是因为吃得太烫了。

  最后,贾主任评价说,其实火锅是健康的吃法,最主要的是要注意食材的多样化,不要生熟混搭,不要冷热交加,不要吃得太急,也不要吃太多,这样就完全可以放心的吃火锅了。

  中国火锅无论底料或蘸料,大多都含不少盐。另外,油也不少,吃火锅不仅仅是肉类含有脂肪,而且肉里的脂肪会溶到汤里,再涮蔬菜时,蔬菜上会吸不少油。因此,火锅中的蔬菜稍稍在火锅汤里烫一下就应该夹出来,这样不仅营养损失少,而且蔬菜吸入的油脂也少。

编辑:潘倩倩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