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cunguan@qq.com
首页 >> 聚焦三农 >> 正文

土地流转和适度规模经营发展已成为趋势

http://www.youth.cn 2016-11-24 08:49:39 中国青年网

  在农业部近日召开的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座谈会上,农业部部长韩长赋表示,随着我国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深入推进,农村劳动力大量转移,新型经营主体不断涌现,土地流转和适度规模经营发展已成为趋势。

  

  “截至2016年6月底,全国承包耕地流转面积达到4.6亿亩,超过承包耕地总面积的三成;到今年10月底,全国依法登记的农民合作社达174.9万家,超过全国农户总数的四成。”

  土地政策释活力

  在上海松江区,要成立家庭农场,不仅有门槛,还得竞争上岗。土地由村集体统一流转后,须通过民主评定和村民代表投票同意才能经营。“这是为了确保把土地交给真正有能力从事农业的人。”53岁的农场主沈忠良,有10多年的土地流转经验,2007年竞争上岗,承包了146亩土地,成为松江区第一批家庭农场主。

  种植面积大了,农机供不应求。2015年,沈忠良联合4户有农机的农户,组建了农机互助点,并与周边农场签订了协议,为1000多亩地提供农机服务。“家庭农场+农业社会化服务”创新了农业适度规模经营模式,也鼓起了沈忠良的腰包,“去年净收入20多万元,一点也不比外出打工差”。

  以“家庭农场+农业社会化服务”“家庭农场+合作社”“合作社+龙头企业”等模式为主的适度规模经营这两年在全国各地涌现。据专家估算,我国农户平均经营规模只有0.6公顷,与发达国家相比尚有一定的差距。要提高农业的国际竞争力,消化生产成本不断上升带来的影响,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提高农地资源的配置效率是必经之路。

  日前,中办、国办印发了《关于完善农村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分置办法的意见》,明确提出实行农村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置”,为引导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奠定了制度基础。

  各地加快建设土地流转服务平台。黑龙江省已建立农村土地承包纠纷仲裁委员会85个,聘任仲裁员2047人,每年受理并调处各类土地纠纷6000多起,切实保护土地流转双方的合法权益。江西省搭建了11个市级、102个县级、1454个乡级农村土地交易中心,为新型经营主体发展适度规模经营提供服务。

  为鼓励农户放心流转土地,上海松江区每月给60岁以上的老年农民发放150元的退地养老补助金,把农保养老金提高到镇保水平。并尝试引入保险公司开发土地流转履约保证保险产品,“将农民土地流转风险降到最低,消除后顾之忧,也让我们流转土地变得更容易。”沈忠良说。

  土地流转呈加速之势,目前,全国2.3亿农户中约30%的农户已流转了土地,在一些东部沿海地区,承包耕地流转比例已经超过二分之一。全国经营耕地面积在50亩以上的规模经营农户超过350万户。

编辑: 来源:经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