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cunguan@qq.com
首页 >> 聚焦三农 >> 正文

讨论了30年,为啥还在滥用抗生素

http://www.youth.cn 2016-11-24 09:10:50 中国青年网

 

  视觉中国供图

 

  在南太平洋岛国萨摩亚,阿莫西林成了一件可以被家庭进行分享的“好东西”,只要有一名家庭成员获得了阿莫西林的处方,他就会在其他家庭成员感冒流涕时,贡献出自己珍藏的阿莫西林来帮助家人;在菲律宾,尽管总统和政府高官们高度重视抗生素滥用问题,但如果一个穷人拿到一盒医生开具的抗生素,他或许会为了省钱,在服用一粒药片症状好转后决定不再服药;在全球更多的国家,农民们给饲养的动物注射生长促进素,这种长期低剂量的抗生素给药行为,使得动物身体产生极强的耐药性。

  30年前,意大利人埃里奥·齐格里奥(Erio Ziglio)在加拿大渥太华参加了由世界卫生组织主办的第一届全球健康促进大会,他当时是150名参加抗生素滥用平行论坛的嘉宾之一;30年后,中国上海,第九届全球健康促进大会上,Erio还在抗生素滥用讨论小组,依然在讨论抗生素滥用这一全球问题。

  一般性药物网络执行董事、临床药剂师Mirfin Mpundo在11月22日举行的“抗生素滥用”论坛上说,“到2030年,发展中国家对抗生素的使用会提高一倍。增加使用抗生素没有任何科学证明是好的,但事实是,抗生素的使用还在增加。”

  抗生素已对多种病菌无效,1979年以来未有新药

  抗生素也被称为抗菌素,它能够杀灭细菌,并且对霉菌、支原体、衣原体、螺旋体、立克次氏体等其他致病微生物也有良好的抑制和杀灭作用。随着抗生素的大范围使用,原来对某抗生素敏感的生物(尤为病原微生物),经突变后,产生对抗生素高度耐受的特性,即细菌产生了“抗生素耐药性”(Antimicrobial Resistance,以下简称AMR)。

  自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青霉素诞生以来,抗生素已挽救了数以亿万计人的生命,为提高全球人均寿命方面作出很大贡献。但随着抗生素的广泛使用以及新型强力抗生素的不断问世,抗生素的耐药问题渐渐暴露出来,也引起了世卫组织的重视。

  每一届全球健康促进大会,抗生素滥用都被列为重要讨论议题。但问题是,这些年来,随着抗生素滥用问题愈演愈烈,越来越多的细菌,不再害怕抗生素。

  2010年8月,权威医学刊物《柳叶刀》杂志披露,有学者发现了一种名为NDM-1的细菌,它对绝大多数常用抗生素都会产生耐药性。这种细菌,后来被称作“超级病菌”。此后数月,印度、日本等国相继出现超级病菌爆发的情况,而据欧洲疾病防控中心相关专家透露,这种病菌早在2008年就已经出现在欧洲大陆,在英国、法国、德国、西班牙、意大利等 13个欧洲国家都发现了病例,总数达到77例,而且已有7人死于病菌感染。

  但Mirfin在今年的全球健康促进大会上透露,除了对大多数抗生素“免疫”的超级病菌,一些传统病菌也已经开始对抗生素产生耐药性,“一系列的抗生素对UTI(泌尿道感染)已经没有作用,对疟疾、肺结核细菌也没有用,甚至连HIV细菌都产生了抗生素耐药性”。

  2014年,世卫组织发布的《全球抗生素耐药报告》显示,作为淋病最后治疗手段的第三代头孢菌素,在奥地利、澳大利亚、加拿大、法国、日本、挪威等国已确认治疗失败。

  Mirfin说,他所在的团队此前在肯尼亚的3个动物农场做了一系列研究,追踪结果表明,那些长期服用低剂量抗生素的动物,已经产生了一些基因迁移,“这个结果马上要出版,现在不方便透露”。

  Mirfin认为,现在的情况相比5年前超级病菌发现时更为严峻,“要知道,细菌正在不断演变,他们越来越耐药,然而,我们的抗生素从1979年以来,就再也没有什么更好的发现了。虽然我们为此花费了很多钱”。

编辑:潘倩倩 来源:中国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