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cunguan@qq.com
首页 >> 聚焦三农 >> 正文

提升健康素养 政府做了许多 还要做更多

http://www.youth.cn 2016-11-24 09:17:20 中国青年网

  11月21日,为期4天的第九届全球健康促进大会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开幕。 会议现场摆放着几辆用竹竿做车架的自行车,让与会者体验健康出行。视觉中国供图

  一些看起来稀松平常的身边事儿,实际上暗藏着一个国家对于全民健康福祉的布局。

  或许你可以留意一下,你所居住的社区,无论新旧,是否都有一片小小的公共健身区域,有锻炼腰腹肌肉的拉伸机,有锻炼臂力的攀爬器,还有适合中老年人的扭扭转盘?再看看你身边的备孕妇女,是不是早早地就开始服用叶酸?看看孕妇们,是不是100%都在医院里建档了?

  26年前的1990年,中国有一半的妇女不去医院,而是在家里生孩子;26年后的现在,哪怕是中国农村的孕产妇,也有99%以上可以获得住院分娩补助。2003年非典以前,从地方发现疫情到疫情上报到中央,平均耗时5天;13年后的今天,疫情从最基层的农村上报到中央政府仅需4个小时。2008年,中国居民的健康素养水平系数是6.48,到了2015年,这一系数达到10.25。

  听上去空泛的“健康素养”,被中国人创造性地总结为66条。其中包括:“孕期体检至少5次,住院分娩”“不滥用抗生素”“生、熟食品要分开存放和加工”“孩子出生后应尽早开始母乳喂养,6个月后合理添加辅食”“正常血压为收缩压低于140毫米汞柱,舒张压低于90毫米汞柱”等在当下很多人看来已经成为“常识”的条例。数据显示,25岁~35岁年龄组人群的健康素养水平最高,之后随着年龄的增长健康素养水平逐渐降低。

  11月23日,第九届全球健康促进大会的第三天,四五场论坛平行推进。健康素养促进论坛受到与会中外宾客的高度关注。健康素养推进的中国模式,令众多外国嘉宾瞩目。

编辑:潘倩倩 来源:中国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