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cunguan@qq.com
首页 >> 聚焦三农 >> 正文

“田间地头是第二课堂”

http://www.youth.cn 2016-11-25 08:43:20 中国青年网

  “田间地头是第二课堂”

  ——河北馆陶创办全国首所“美丽乡村大学”

  没有自然资源、历史文化资源,缺乏资金来源(省级贫困县)的河北省馆陶县,近几年硬是靠智慧、靠双手,以打造乡村风情的“文化小镇”为抓手,美丽乡村建设成效显著。“粮画小镇”寿东村入选2015年“全国十大最美乡村”。目前,馆陶县对外开放的“文化小镇”已有9个,仅今年“十一”长假期间,接待游客就达70万人次。

  “现在政策有了,资金也可以多方筹措,但人才从哪里来?随着美丽乡村建设步伐加快和转型升级,我们迫切地感到人才匮乏。尤其是乡村规划、设计、旅游等领域的人才短板日益突显,成为美丽乡村建设的瓶颈。”馆陶县委书记谢继炯说。

  馆陶美丽乡村建设成功的经验就是不等不靠。今年初,谢继炯在陕西延安参观学习“抗大”历史时深受启发:在历史转折期为了适应新形势,我党创建了“抗大”,解决了人才短缺的急需。我们今天为什么不能创建一个“美丽乡村大学”来培养急需的美丽乡村建设人才呢?“抗大”学员“一手拿笔,一手拿枪”。“美大”的学员同样可以“一手拿笔,一手建设美丽乡村”。

  经过规划、设计、选址、招生……今年5月,中国第一所“美丽乡村大学”在馆陶县“粮画小镇”寿东村开学了!第一批83名学员是从全国近400名报名者中择优录取的,绝大部分是大学毕业生。他们在校期间的生活费、学杂费全部由县财政支付。结业后与县美丽乡村旅游管理有限公司签约,被派到村里,从事美丽乡村建设工作。

  “挑选学员的主要标准有两条:一是对三农有真感情;二是有新农村建设所需的一技之长。我们要培育一支能引领美丽乡村建设与发展的实用人才队伍。”参与入学面试的谢继炯说。

  “美丽乡村大学”具有完备的教学管理制度。学制一年,学员半年在校学习,半年社会实践。校长刘兰山介绍,学校实现半军事化“积分制”管理,开设乡村规划设计、生态环境保护、乡村旅游、印象馆陶与人文资源等12门课程,师资队伍由专家教授、优秀乡村干部、学校管理团队等组成,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党国英等专家学者,中国农大、人民大学的教授、最基层的优秀党支部书记……都被请到“美丽乡村大学”授课。

  “田间地头是第二课堂,与农民一起劳动,加深了大家对农村、对农民的感情,也让我们的创意和设计更接地气。”学员于宝奇毕业于唐山师范学院城乡规划专业,她带领创意小组为寿东村设计的“西安美食园”,成为今年十一“黄金周”旅游人气最旺的热点。

  她告诉记者,学员们已开始参与小镇的青年客栈、国学馆、学子巷等重要馆舍的设计、建设,“看着创意一步步变为现实,内心充满了成就感。”

  来自黑龙江的学员王刚是东北农大艺术设计专业的毕业生,他带领创意小组为“羊洋花木小镇”设计了“迎宾门”。“看到很多游客在门前拍照合影时,特别高兴。”王刚说,“将来如果有一天我有了能力,也想回家乡作点贡献。”

  同学们平日与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美丽乡村大学’重点培养同学们的一种感情、两种能力。”谢继炯说,“一种感情”就是热爱农村、热爱农民、热爱美丽乡村事业;“两种能力”就是创新、审美能力和多种致富技能。

  美丽乡村建设中人才匮乏的现象在全国具有普遍性。谢继炯说:“希望‘美丽乡村大学’的实践探索,能够引起有关部门关注。正规大学里有各种学院,能不能也开设个美丽乡村学院?为我国的美丽乡村建设和精准扶贫提供实用人才保障,意义深远。”(记者 冯雷)

编辑:潘倩倩 来源:农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