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聚焦三农 >> 正文

宁县固原市马支书的三年风雨情

发稿时间:2016-11-25 08:50:33 来源: 农民日报

  2013年10月,当了8年村会计的马如俊走马上任,挑起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张易镇驼巷村党支部书记的重任。3年过去,村里的集体经济从无到有,每年有了十多万元的收入。

  走进村里的广场,只见驼巷村众多的姐妹们正在跳广场舞。“自打跳了广场舞,感觉特别好!现在村里跳广场舞的,已经发展到60人左右啦。”村广场舞健身队的队长鲁晓梅感慨地告诉记者。

  村民王现民的院里,堆满了黄澄澄的玉米,房顶上的太阳能热水器很是醒目,似乎在昭告路人,乡亲们的生活如今已经有了质的改变……

  居住环境差、发展资金缺、种地劳力少、致富难度大……这些都曾是马如俊的烦心事。经多方调研,“两委”一班人认定发展养殖业更适合驼巷村发展实际。然而,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没有草料,养殖业无从谈起。驼巷村地势高、气候冷,群众对种草、种玉米普遍缺乏信心,对党支部提出的致富路心存迟疑。

  马如俊专门请来农技员,反复论证,认为驼巷村适合种地膜玉米。为打消乡亲们的顾虑,他挨家挨户做工作,并给出风险赔偿承诺。就这样,1500亩玉米种植规划变为现实。伴随玉米种植的成功,群众悬着的心终于安定了下来。看到饲料有了着落,村民们纷纷开始建圈棚、购牛犊、买羊羔,150栋牛羊圈舍相继建成,饲养量不断增加。

  马如俊心里清楚,村里技术能手少、致富带头人少,需要“输血”与“造血”双管齐下。他积极邀请各方专家和技术人才,到村里开展政策宣讲、制定发展规划,从事技术培训、现场教学,还种植示范田,帮助村民尽快提高农业科技水平。同时,村里与专家建立联系指导机制,大力培养养殖能人、种植药材能手以及兽医等“土专家”。

  借助新一轮扶贫开发帮扶工作有利时机,马如俊联系帮扶单位多方争取资金,建立村农机服务站,配置4台四轮拖拉机、3台旋耕机、3台播种机、3台铡草机、1台玉米覆膜机,改善了村民的生产条件。村里还实施危房危窑改造、村级道路硬化工程,完善了基础设施建设。与此同时,又建成村民文化广场,购进健身器材、音响等各种设施,丰富了村民文化生活。

  马如俊说:“群众心里有疙瘩,开展工作就有麻达(麻烦)。”为此,每月“民主议政日”,他都带领村“两委”班子现场释疑解惑,尽心尽力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并对办理情况进行公示。

  驼巷村新农村建设项目2015年4月开工,64户村民8月全部搬迁入住。在项目建设的4个月里,马如俊天天在工地蹲点,帮施工、帮记工,哪里需要人手,他就坚守在哪里。平时,乡亲们谁家有困难,马如俊总惦记在心上。“这样的村支书,值得信任。”乡亲们跟记者感慨道。

  如今,驼巷村的特色产业正日益发展壮大,但马如俊已经瞄向下一步发展规划。他告诉记者,驼巷村属于六盘山下的阴湿地区,村里争取到财政部休闲农业项目,准备发展乡村旅游产业,目前正在规划筹建“驼巷八景”,力争为驼巷村汇聚更多人气,促进村集体经济进一步发展。(记者 张国凤)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