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聚焦三农 >> 正文

休耕试点知多少?

发稿时间:2016-11-28 10:23:22 来源: 农民日报

  地下水漏斗区100万亩

  河北省全部落实在衡水、沧州等6个市的55个县、1570个村、14.7万个农户,实际完成181万亩,超额81万亩,深受农民群众欢迎。目前正在逐级组织核验,12月底前完成验收并将补助资金拨付到户。

  重金属污染区10万亩

  湖南落实在长株潭地区13个县市区。今年实际休耕晚稻面积10.01万亩,采购施用石灰1万吨,深翻耕、旋耕20.02万亩次,在休耕耕地上播种绿肥种子210吨,在重金属污染耕地上主动调减稻谷5万吨。

  西南石漠化区4万亩

  贵州省选择25度以下石漠化严重和生态环境脆弱,耕地过度开发利用的耕地作为休耕地,目前已落实了休耕范围和农户,休耕农户及经营主体正在进行首次耕地翻犁和种植绿肥。

  云南省落实在昆明市石林县和文山州砚山县,其中砚山县休耕1万亩,石林县休耕1万亩,每年每亩补助农户1000元。目前两试点县已完成休耕任务落地,正在开展休耕地块上图相关工作。

  西北生态严重退化地区2万亩

  甘肃省确定会宁县和环县作为试点县。试点县统一成立工作小组,分组开展了政策宣传、入户核查、征求意见等工作,确保片区地块与农户一一对应,休耕技术模式符合农户意愿,休耕协议和补助资金兑付办法科学实用。目前,休耕协议正在签订,休耕地块在土地利用现状图上的标注工作也在同步开展。

  资料来自农业部种植业管理司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