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cunguan@qq.com
首页 >> 聚焦三农 >> 正文

深秋的滋味是美食的滋味

http://www.youth.cn 2016-11-29 09:14:14 中国青年网

  慕尼黑的季节更替像日耳曼民族一样,严谨且界限分明。上一周还穿着T恤牛仔裙,这周就要套上毛衫长风衣,早晚还得加条长围巾,才挡得住凉意。

  一年四季,我最爱慕尼黑的秋季。每到这个时节,城市就美得像幅金色的油画。天空湛蓝,阳光灿烂。树叶仿佛被一把大刷子刷过,一夜之间就黄了,红了。地上也铺了层层叠叠的落叶,像条金色的地毯,踩上去软而厚实。如果你仔细看,还会在落叶中发现很多棕色的栗子。这是马栗,不能吃的哦。每年都有初来乍到的中国留学生兴冲冲地捡一大袋栗子,回去却被资深“留德华”警告,只好恨恨地扔下,心里仍念念不忘家乡糖炒栗子的香甜。

  此地秋季的代表食物是南瓜。土黄色,金黄色,橘红色,大大小小形态各异,在各家超市门口摞成一堆。南瓜汤、南瓜派都是主妇们擅长的应季美食。我更喜欢的是南瓜馒头。将南瓜蒸熟捣成泥,加到面粉里和成一个橘色大面团。胖胖软软的金馒头出笼时,湿乎乎的空气中都弥漫着南瓜的味道。好香啊!孩子们欢呼着。但他们最开心的,是将南瓜的瓤和籽都掏空,用小刀挖出一张龇牙咧嘴的鬼脸,然后小心翼翼地放进蜡烛,点一盏南瓜灯。

  秋天有孩子们已经过完的万圣节。他们盼啊盼啊,到傍晚终于可以成群结队地去邻居家敲门了。“不给糖就捣蛋!”几条街走一圈,回来时个个一脸兴奋地抱着大袋糖果,吃到第二年都吃不完。

  这真是个让人心生欢喜的季节,色彩明媚,食物丰盛。你看,各种金黄橘红浅棕,都是大地色系,踏实而温暖。嗯,大闸蟹也是金黄肥美的。啊,再热一壶黄酒!还有烤地瓜,满街的香甜!到底是中国胃,吃着南瓜派的女友们开始想念万里之外的美味。秋天也是思乡的季节吧。但不知是否有秋色打底的缘故,这思乡之情未见凄凉,反觉得温馨。

  其实慕尼黑的秋天是美丽又短暂的。再过几日,寒风扫秋叶,长风衣就要换成了羽绒服了。精明的商家则在10月初就早早布置好圣诞节庆专卖,提醒你这一年很快要走到结束了。

  在职场埋头奋战的女友突然发来信息说:无论如何,今年一定要丢下工作去京都看红叶,人生也不过数十红叶季是不是?

  是啊,秋光稍纵即逝。所以赶紧赶紧,抓住这一年最后的好时光,尽情享受生活吧。

编辑:潘倩倩 来源:中国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