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cunguan@qq.com
首页 >> 聚焦三农 >> 正文

河北唐山大齐坨村吴俊永:实事办到村民心坎上

http://www.youth.cn 2016-12-02 09:30:59 中国青年网

  河北省唐山市丰润区欢喜庄乡大齐坨村的村民张文奎在村东住了三十多年。过去,他最怕过雨季,村里没钱修排水管道,每次下大雨院里院外都积满水,至少得半个月时间才能正常通行。

  “去年入夏前,村里把地下排水管道直接修到家门口。现在,不管下多大雨,水直接排到村外,忒方便。吴书记可是把实事办到大伙儿心坎上啦!”张文奎由衷称赞说。

  张文奎口里的吴书记指的是村支书兼村主任吴俊永。今年52岁的吴俊永,过去曾在村里任支部委员、治保主任等职务。2004年开始,他创办企业成为村里致富能人,由于经营得法,总资产由200多万元发展到6000多万元。同时还解决100多位村民就业问题。

  2014年底,王文栋等几名老党员叩开吴俊永家的大门:“现在的村‘两委’班子互相扯皮,修路、用电等工作开展不下去。你是党员,在村里有威信,‘两委’换届又要开始了,乡亲们希望你参选,争取把担子挑起来!”

  感念乡亲们的信任,吴俊永毅然参加村“两委”换届选举。2015年初,高票当选大齐坨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大伙儿的信任,就是我干好工作的动力。请放心,我一定让咱大齐坨彻底变个样!”上任伊始,他郑重承诺。

  说干就干。吴俊永把解决村民反映强烈的雨季积水问题作为首要任务。可翻开村里的账面,除了欠款,一分钱也没有。于是,他个人垫资20万元,在去年雨季到来前铺设地下排水管道1200多米,实现雨水顺利排放,令村民交口称赞。

  “过去,我们这儿的水质差不说,一到下午就没水,特别不方便。”在村北居住的张允兴,一边打开水龙头洗菜,一边喜滋滋地说,“自从有了新机井,早上5点到晚上9点,供水从来没断过,真不错。”针对村里只有一眼水井,不能满足村民用水需求的情况,吴俊永积极争取饮水安全项目,多方筹集资金26万元,新打两眼400米的深水井,让村民喝上了甘甜的自来水。

  多年来,由于供电线路老化严重,大齐坨村许多村民夏天都开不了电扇,更不用说开空调。吴俊永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今年,在镇里支持下,他主动联系供电部门,正式启动1.2万米的低压线路改造项目,成功破解村民日常用电难题。不仅如此,吴俊永还争取到省级基本农田改造项目,修整田间路1.5万米,新打机井6眼,安装智能柜80个,使300亩旱地变成了水浇田。

  村民张立海动情地说:“别看俊永上任刚一年多,他办的实事儿可真不少。”在吴俊永的努力下,村里投资15万元,不仅修缮了原来90盏路灯,还新装了35盏太阳能路灯;筹资60余万元,硬化了村西和村南的出村路;吴俊永还由自家企业出车,每月两次负责清理村里的垃圾……

  吴俊永并没有驻足,而是谋划着更长远的打算:“再打12眼机井,彻底解决大田灌溉难题。把村街道路全部硬化,栽植花草树木,净化村民庭院,把大齐坨村真正建成村美、民富、和谐的美丽乡村。”(李永合 刘贺来)

编辑:潘倩倩 来源:农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