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cunguan@qq.com
首页 >> 聚焦三农 >> 正文

村医培训“送教上门”值得倡导

http://www.youth.cn 2016-12-07 08:58:30 中国青年网

  山东省梁山县卫生计生局日前在全县开展了村医基本技能培训,考虑到村医工作时间紧张,该县采取“送教上门”的方式,以乡镇为单位,由培训老师到各乡镇进行集中授课,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各地在加大村医培训力度时,都遇到了一个相似的问题:要么分期集中到县城培训,效果好是好,但太折腾乡村医生,还影响村民治病;要么乡镇卫生院自行组织培训,但效果相对较差。如今,梁山县“送教上门”培训村医,较好地解决了这个矛盾。这一举措既可以保证培训时间和参与率,提高培训质量,同时又减少了对村医日常生活的干扰,还不影响村医的平时诊疗,受到了村医的欢迎。

  各地在乡村医生培训中,不妨采取送教上门的方式,同时将集中培训、视频教学、远程会诊及自学等多种形式相结合,加强村医卫生法律法规、职业道德、公共卫生事件处置、健康教育和计划生育服务技术等内容的培训,县卫计部门要组织统一考试,确保培训效果。还可以采取结对帮扶的方式培训村医,吸引更多城市退休医生、市县各级医疗机构优秀医务人员定期到村卫生室蹲点,采取“一带一”、“一带多”的办法培训乡村医生,不断提高乡村医生诊疗水平。(严国进)

编辑:潘倩倩 来源:农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