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cunguan@qq.com
首页 >> 聚焦三农 >> 正文

“你瞅啥”酿血案源于精神上火

http://www.youth.cn 2016-12-07 09:11:54 中国青年网

  近日,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审理了一起因“你瞅啥”引发的命案。今年8月,一对青年男女饮酒后和另一名男子发生言语纠纷,持刀互殴导致一死两伤。北京青年报梳理发现,近年来由于“你瞅啥”引发的刑事案件在北京时有发生。三中院对2014年至今因家庭琐事纠纷、眼神不适当交流等“非典型琐事”引发的已审结刑事案件进行梳理后发现,其中酒后言语失和的案件占四成。(12月5日《北京青年报》)

  一句话可以让你笑,一句话可以让你跳。面对“你瞅啥”数次酿血案的事实,人们应该坐不住了,不得不重视这个问题,就像当初重视“路怒”一样,这种行为应该也是种病,如果在初发时期不引起足够的重视,后果将是血案不断。

  从最基本的判断来看,这种因“你瞅啥”酿发血案主因还是当事双方法律意识缺失、道德底线失守,导致“精神上火”,而产生的身体过度接触引发,这种身体的摩擦最终引发了血案的频发。从中也不难看出,现在的人生存压力很大,动不动就容易发脾气,让自己心中冲动的魔鬼任意迸发,一发不可收拾。

  古人常说“天作孽,犹可违;自作孽,不可活”。 同理,因为一句“你瞅啥”而引发血案,本身就是素质差的表现,正因为内心深处藏着的对世上很多事情和人都看不惯,容易有愤怒和反社会的情绪,以欺负别人为快乐,这种心态不是靠劝说或自己就可以治疗的。而另外一种人,因为工作压力大、劳累导致情绪差、暴躁而发生攻击别人。这种人群是可以通过自我调节改善情绪的。

  但不论是出自哪种心态或哪种人群,无论是否喝酒助长了心中的火苗,归根结底都是因为任性所致,是自我控制能力低下的体现。人们常说冲动和愤怒是魔鬼,实则是精神上火,是目中无人、得理不饶人、遇事爱冲动的结果,逞强好胜心胜于理智。

  “你瞅啥”酿血案是面镜子,也是一堂生动的教育课。生活中因“精神上火”而导致悲剧的事儿时有所闻,因此付出沉重的代价,已有前车之鉴。人们应该从这些代价中醒来。治好“你瞅啥”病,没有灵丹妙药,关键在于自控能力,坚守法律底线,提倡做文明人。

  多一些理性,多一些宽容,社会就会多一些和谐,多一些冷静,少一些冲动,少一些戾气。而那些不懂得控制住自己情绪的人,就容易突破法律底线,逾越遵纪守法的红线,最终可能导致精神上火,成为罪恶之源,害人害己。

编辑:潘倩倩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