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cunguan@qq.com
首页 >> 聚焦三农 >> 正文

内蒙古第一书记:我就是“农村娃娃”

http://www.youth.cn 2016-12-08 09:21:37 中国青年网

  我就是“农村娃娃”  

  ——记内蒙古杭锦旗桃日木嘎查第一书记王飞军

  王飞军来到桃日木嘎查任第一书记后,随身总带着笔记本,上面密密麻麻记录着嘎查里的大事小情。一年多的时间,嘎查500多户农牧民,他已经走访了440多户。他经常说的一句话就是,“农牧民的事就是咱家的事。”

  桃日木嘎查多少年来动力电一直难以解决,王飞军经过多次协调,现在,许多农牧户都用上了动力电。“有了动力电,我家不仅40亩旱地可以浇水了,还扩建了草棚52平方米,羊圈182平方米。有水后饲草料充足了,下一步准备扩大养殖规模,按照王书记的建议以种促养谋发展,我们家脱贫没问题!”村民王金录说。

  2015年9月,内蒙古杭锦旗统计局副局长王飞军受组织委派,到伊和乌素苏木桃日木嘎查任第一书记。他说:“我父母就是农民,组织上让我再回农村,我就是‘农村娃娃’。”

  桃日木嘎查是一个人口众多的聚居村,也是一个农牧结合的大村。任职初期,为了彻底了解桃日木嘎查的情况,王飞军主动深入群众中,与农牧民和村干部促膝长谈,进行入户摸底,了解村情民意。特别是一些低保户、五保户、贫困户、残疾户和其他特殊家庭户,他都不止一次入户走访,他的民情日记本上写满了农牧民的需求和建议。在充分了解村民生产生活实际情况的基础上,再为农牧民出主意、想办法,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村民郭金宝家的棚圈改造问题、王金录家的用电问题、李栓柱家的危房改造问题、桃日木嘎查人畜安全饮水井项目中的矛盾纠纷等等,通过他的努力都得到了圆满解决。他常说,“村民的大事小事都是咱家的事。”因此村民也信他、认他,大事小情都要找他、问他。从早晨6点一直到深夜,都有村民给他打电话,他就是一个咨询台、问询处,更是村民的贴心人。

  桃日木嘎查是鄂尔多斯市的贫困村,有贫困户79户191人,其中国家级贫困线下28户68人。为了彻底帮助这些贫困户脱贫,在“一对一”帮扶的基础上,王飞军走访时除了宣传落实国家扶贫政策外,找致贫原因、想致富办法是他主要考虑的问题。特别是国家级贫困线下的28户农牧民家庭,他每户走访都在6次以上。王飞军主动对接扶贫项目,认真落实“六个一批”扶贫政策,一些地方扶贫政策也都无一遗漏地落实到了贫困户中。在产业扶贫中,王飞军帮助贫困农牧民思考发家致富路子,规划发展前景,和帮扶干部共同研究制定每家每户的脱贫方案,从根本上解决这些贫困户的问题,彻底拔除他们的穷根子。用他的话说:“穷是没根的,只要路走对了,那离富裕也就不远了。”

  在他的指导和建议下,嘎查“两委”经过充分研究和讨论,确定产业定位、结构调整和产业发展方向。利用现有土地资源和养殖条件,形成了“种养结合、以种促养、以养富民”的产业发展思路。目前,桃日木嘎查3.9万亩节水灌溉土地整合项目正在顺利实施,草牧场确权换证工作正在有序推进,山羊养殖规模达到10万只以上,桃日木嘎查正在率先走上产业发展致富新征程。

  王飞军结合桃日木嘎查的实际情况,大力开展美丽乡村建设,解决了100多户300多人的安全饮水问题;协调规划通村小油路62公里,通村公路总里程近85公里。原来的土路从嘎查到公路需要走1个多小时,现在缩短到20分钟。新建了嘎查卫生室和超市。桃日木嘎查在建设中形成的好经验和好做法,在全苏木范围内得到推广。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王飞军在驻村工作过程中,主动与嘎查党支部书记交换意见,通过多种方式调动支部班子成员的工作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改扩建了300平方米的嘎查组织阵地和文化活动室,让党员、村民有了专门的活动阵地。(高晓清 记者 张五四 马晓刚)

编辑:潘倩倩 来源:农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