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聚焦三农 >> 正文

啥小麦抗倒伏效果好?

发稿时间:2016-12-26 09:28:11 来源: 农民日报

  “我想请专家帮忙看看我选择的品种怎么样。”麦播前,江苏泗洪县车马乡马公村种植大户张华联系到记者。据张华讲,他过去种的小麦品种一直是“良兴66”,这个品种产量高但抗倒伏能力比较差,有几年损失比较重。

  去年,张华选购了“淮麦33”,“今年我们这儿很多小麦都出现了倒伏,我的‘淮麦33’还算好,产量能达到450公斤/亩,比别人一亩多收80公斤。但毕竟刚种了一年,心里没底,想请专家给些意见。”张华向记者说。

  张华今年种植“淮麦33”到底是不是一种理想的选择呢?记者连线江苏明天种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常规稻麦部副经理胡项根。胡须根说:“我们这个品种主要的特点就是抗倒伏能力强。今年的特殊情况下,表现更加明显。”

  “淮麦33”诞生之前,“烟农19”一直是江苏、安徽淮北地区推广面积最大的小麦品种。“淮麦33”的成功培育,不但解决了“烟农19”抗倒性差的问题,还使其既继承了母本“烟农19”分蘖力强、品质优良的特点,又拥有了父本“郑麦911”抗倒性好、抗寒性好的能力。据了解,“淮麦33”属半冬性中熟品种。前期长势较快,成穗数较多,平均每亩成穗38-45万,平均每穗结实36-38粒,籽粒硬质,千粒重42-45克。

  “今年张华种植的水稻茬口‘淮麦33’产量还是可以的,如果各方面情况再理想一些,完全能够达到500甚至600公斤的亩产量。”胡项根进一步介绍说,“2010-2012年,‘淮麦33’在江苏和安徽淮北地区试验两年的平均亩产达到531.86公斤,2014年在江苏连云港、盐城等地更是创造了亩产680-690公斤的纪录。”

  “我建议这位农户可以关注一下我们公司的品种观摩会。”胡项根还对张华提出了种子选购方面的建议,“品种观摩会每年都会举行很多场,会有我们的专家现场进行讲解并展示种植效果,农户只要看得上,当场就可以预购种子,非常方便。”(记者 莫志超)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