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聚焦三农 >> 正文

今年全国村庄生活垃圾处理率达60%

发稿时间:2016-12-26 09:44:14 来源: 新华社

  记者从24日在宁夏银川召开的2016年全国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现场会上了解到,通过实施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今年全国村庄生活垃圾处理率达到60%左右,有较大幅度提高。

  去年,全国爱卫会印发《全国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方案(2015-2020年)》,全面启动新一轮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今年,我国城乡环境卫生整洁有了实质性的进展。住房城乡建设部会同环保部、水利部等13个部门编制完成了《全国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十三五”规划》,指导各地开展村庄整治,推进生活垃圾治理和污水处理工作。环境保护部编制的《全国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十三五”规划》,支持各地开展3万个建制村的环境整治,重点治理饮用水水源地周边村庄的生活污水、生活垃圾和畜禽养殖污染,确保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安全。

  各地也以农村为重点,加大卫生基础设施建设力度,集中开展生活垃圾清运、污水处理、农贸市场改造等工作,结合危房改造项目,同步推进农村改厕工作。

  通过多方努力,全国城乡环境卫生面貌持续改善。今年全国村庄生活垃圾处理率达到60%左右,有较大幅度提高;全国对污水进行处理的行政村比例预计可达22%,比去年提高4个百分点;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稳步提升,农村饮水安全保障水平进一步提高。

  然而,目前我国城乡环境卫生发展水平仍不平衡,城乡一些地区“脏乱差”的情况依然存在,目前有半数以上的村庄基础设施不完善,1/3的村庄生活垃圾没有及时处理,4/5的村庄生活污水未有效处理,仍需采取有力措施加以解决。(艾福梅 李阳)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