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cunguan@qq.com
首页 >> 聚焦三农 >> 正文

东北“脱贫攻坚”一线调查

http://www.youth.cn 2016-12-27 09:37:01 中国青年网

  吹响反贫困的决战号角——东北“脱贫攻坚”一线调查

  “满山遍野的大豆高粱。”人们印象中的东北黑土地肥沃、林海雪原物产丰饶。但东北三省仍有360多万农村贫困人口,一些地区贫困发生率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新一轮东北振兴必须“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脱贫攻坚是民生工作的“硬骨头”。东北三省结合实际聚焦“精准”,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向脱贫攻坚发起最后冲刺。

  起底“黑土地”上的贫困

  辽宁省北票市东官营镇炮手村村民张国平无儿无女,和老伴衣振民相依为伴。“我有脉管炎,老伴得了结肠癌。”张国平和老伴因病失去了劳动能力,“最困难的时候,兜里只有吃饭钱,看病买药真没钱。”北票是朝阳市下辖的5县市之一,朝阳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占辽宁全省的五分之一。

  黑龙江、吉林、辽宁三省分别有贫困人口211万、70万和81万,贫困人口相对集中又分布面广,片区贫困发生率高。吉林西部白城和东部延边两个片区集中了全省57.3%的贫困人口,同时全省43个县都有脱贫攻坚任务,85%的行政村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辽宁贫困人口主要分布在阜新、朝阳等辽西北地区及抚顺、本溪等辽东山区,同时全省12个地市都存在一定规模贫困人口。黑龙江贫困人口较为集中分布在大兴安岭南麓地区。

  因病丧失劳动能力、因欠缺劳动技能、因自然条件恶劣……持续多年实施大规模扶贫开发已让东北三省大部分贫困人口脱贫,目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虽致贫原因不同,但普遍贫困程度较深,扶贫成本越来越大,脱贫难度越来越大。

  产业带动精准脱贫

  张国平今年从北票市宏发食品有限公司得到1500元分红,“吃穿买药都不愁了”。北票创新特困群体的产业扶持,由政府牵头、金融机构参与,联合龙头农业企业成立养鸡扶贫农场。张国平用扶贫资金加入农场,企业每年定额给特困户分红。

  吉林省洮南市以现代农业全产业链思维谋划种养殖扶贫项目,整合扶贫资金成立圆梦牧业扶贫发展有限公司,与广东等地食品企业签订购销合同,年可实现利润2000万元,当地特困户年均实现分红3000元。洮南市市长纪纲说,肉羊产销一体化全产业链企业,既让特困户脱贫不返贫,又使扶贫资金风险可控。

  吉林基本实现了产业项目对贫困人口的全覆盖,对于缺乏劳动能力的贫困人群,通过子女联营、能人带动、集体规模化经营等方式确保项目的覆盖,使贫困人口都能瞄准一个产业。

编辑:潘倩倩 来源: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