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聚焦三农 >> 正文

倾听三农那些“沉默的声音”

发稿时间:2016-12-28 09:13:07 来源: 农民日报

  这是一个表达多渠道、价值多维度的时代,互联网和社交媒体日新月异的发展,让每个人都成为一个自媒体,人人可以发声,由此带来的信息融通、舆论透明、社会进步意义有目共睹。然而,公共舆论场的一些鱼龙混杂、泥沙俱下的状况也毋庸讳言,一些事实被遮蔽、一些价值被扭曲、一些声音被湮没的现象也不在少数。尤其是一些本来就处于弱势地位的人群和产业,在自媒体时代,发声的渠道进一步被稀释,发出的声音也被淹没在嘈杂的环境中,愈发沉寂,成为“沉默的声音”。

  而三农正是这沉默里的“大多数”。当人们津津乐道于“互联网+”创造的各种“购物节”的时候,关注“互联网+”对农业农村带来巨大变化的人群却要小得多;每年登上书店和院线的文学影视作品层出不穷,但能够鲜活表现农村和农民的作品却寥寥无几,精品更是凤毛麟角;当我们充分享受城市生活便利的时候,乡土文明加速流失的现状,却未被舆论大潮广泛关注;农民工讨薪、农村“三留守”问题一直被关注,但沉疴宿疾依然处于“病去如抽丝”状态,这些固然有许多深刻的历史原因和现实难点,但与弱势群体声音弱小也有千丝万缕的联系。

  “观点版”创设的理念追求和价值遵循就是“发三农声音、传三农价值、释三农政策、析三农课题”,这是深深刻在这块三农舆论阵地灵魂上的烙印。而所有这些,如果向更本源的价值回溯,那就是为三农代言,做三农的一只“话筒”。我们盘点了2016年观点版十大高频词汇,我们的目的就是把农业的坚毅转型、农村的价值传承、农民的艰辛诉求向社会传递,在这个自媒体时代,给三农一片传递自己声音的舞台。我们坚持事实导向,每有发声,都建立在坚实的事实基础上,还要以理性的探讨,对事实进行进一步追问,以期待事实真相的完整呈现。我们坚持传递三农正能量价值,尤其是对乡村自身价值进行不断挖掘,探讨其在现代社会中的位置和价值再发现,我们聚焦乡村的老手艺、老地名、民间文化等,力求在我们的时代多元价值中,深深培护农耕文明的根。我们力主畅通农民合理权益诉求渠道,坚持为农民的利益鼓与呼,为公平正义鼓与呼,尤其是对于违法强拆、拖欠农民工工资、黑砖窑等事件,旗帜鲜明地发声,坚定不移地捍卫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同时,我们坚持客观公正原则,不回避,不护短,因为我们知道,温馨的提醒,有效的建议才是构建一个强美富的三农的措施,才是对三农真正的爱护。

  做党和政府三农政策的宣传者,做农业农村农民的发声器,是我们一以贯之的价值追求,这也是过去一年我们一直用行动表述的实践。“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继往开来,观点版还会继续做三农那些“沉默的声音”的倾听者,沿着这条为三农代言发声的道路继续前行。我们会继续关注三农的点点滴滴,不能有“鸵鸟思维”,不回避问题,但是也拒绝炒作,拒绝喧哗。而是秉持冷静的观察、客观的分析、理性的思考、温情的发声,在嘈杂的舆论场,为三农发出清晰准确的声音。我们要继续带着为三农代言的使命感,去踏上大江南北农村的泥土,去走进千家万户农民的身边,感受乡亲的淳朴,感受乡土的香甜,感受乡村变迁的脉动,感受农民生活的艰辛,让他们的声音价值在舆论场中找到自己应有的位置。

  其实不唯独作为三农主流媒体的我们需要做三农那些“沉默的声音”的倾听者,这也是我们这个民族每一个人身上的责任所在。因为“三农的沉默”,不是像一个孩子生气时嘟嘴不语的沉默,而是像一个父亲叼着烟斗默默付出时的沉默;“三农的沉默”,不是像一头小牛犊贪睡时的沉默,而是像一头老黄牛埋头拉犁的沉默。因为“三农”身上所担负的,正是我们这个古老民族的文化根源与社会根基,它默默为这个社会奉献,又具有特有的包容精神,它像一位慈父一样守护着一家老小,只是我们太习惯于在它的爱中成长,而常常忘了去体谅它、关心它、爱护它、拥抱它,而这,正是我们要去做的。如果你还不知道怎样去回望和关心一下三农,那么,你至少可以做一个倾听者,用心去倾听三农,你终会听得懂它的那些“沉默的声音”。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