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聚焦三农 >> 正文

能人王彬:庙头社区变成“十强村”的领路人

发稿时间:2016-12-30 10:25:05 来源: 农民日报

  “今年,我们社区人均纯收入肯定能突破1.8万元,社区现有的293位低收入农户,明年也有望全部脱贫……”12月22日上午,笔者来到了江苏省沭阳县庙头镇庙头社区,社区党委书记王彬侃侃而谈,信心十足。

  13年前,王彬可没有这样的底气。2003年,庙头社区换届选举前,老支书戈德明找到了王彬,“你致富经验多,带动能力强,适合带队伍!”得知消息后,妻子连续几天给王彬“上课”:“放着一年10多万元收入的食品站长不做,为啥要去当一个出力不讨好的破社区书记?”

  “群众信任我,党员支持我,我不能辜负大家的期望。”经过几天的考虑,王彬决定接受“挑战”。也许是王彬的诚意打动了大家,竟高票当选社区党支部书记。

  庙头社区人多地少,要想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就要在调整产业结构上做文章。“如何调?怎样干?”成了关键问题。

  “村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王彬决定带头吃“螃蟹”。他在当年社区集体土地租赁合约期满后,将100多亩的集体土地,全部改种工程苗木。

  “苗木能值几个钱?”“不种庄稼大家吃啥啊?”王彬的大胆行为引起群众议论纷纷。

  “我信王书记。”在王彬的动员下,村民仲伟利决定率先“试水”。2004年春天,他在王彬的担保下,申请了5万元贷款,流转了30亩土地试种苗木。苗木刚下地那会,王彬一有空就邀请县农技专家到他家,手把手地进行技术培训,并带他到周边的新河、颜集等乡镇学习取经。一年半的时间,仲伟利就赚了30多万元。

  仲伟利攥在手里的票子,村民们看得眼红。于是,村民们也纷纷转行种花木。如今社区的1700多亩土地全部种植了花木,还成立了9个花木公司,形成公司带基地,基地连农户的经营格局。

  “干部不仅要带着群众干,还要干给群众看。”王彬要求社区班子成员人人要有项目,个个要有事干。2013年初,王彬考察了苏州的几家纺织厂后,决定自己办厂。说干就干,王彬回家后,走亲访友筹集了430万元资金,新建了5000平方米的厂房,购置了80台套机器,创办了沭阳县欣盛纺织有限公司。

  在王彬的带领下,公司逐渐步入正轨。年终分红也从2014年的60万元增加到2015年的110万元。

  村民的口袋渐渐鼓起来了,而贫困户还“穷得照旧”。如何让贫困户搭上产业快车脱贫致富成为摆在王彬面前的一道难题。

  经过一番调研后,王彬决定利用互联网“做文章”:通过党员与低收入户结对,吸收年轻人到电商企业工作学习。同时,由支部牵头,将年老体弱的贫困户安排到党员电商中从事产品包装、快递送货等力所能及的工作,并按照市场价发给工资。仅此一项,当年就有20名贫困户脱贫致富。

  据庙头镇党委书记胡义茹介绍,在王彬的带领下,庙头社区连续3年被评为全县村级发展十强村,每年民事纠纷调解率达98%,调解成功率达95%,群众对班子和书记的满意率达98%。(许哲 吕述谡)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