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聚焦三农 >> 正文

让农村寄宿生“活”起来

发稿时间:2017-01-04 08:54:07 来源: 农民日报

  近年来,农村寄宿制学校越办越多,但寄宿制学校的管理也面临着新的问题,主要是不少寄宿学校实行封闭式管理,“上课——做作业——上课”,如此循环,缺少精彩纷繁的课余生活,学生成了“笼中之鸟”。如何克服寄宿制学校学生被封闭管理带来的压抑性等弊端,让寄宿学生“活”起来,促进他们的健康全面发展,成为寄宿制学校要考虑的问题。

  笔者认为,要从五个方面入手解决这一问题。一是从兴趣爱好入手,根据学生年龄层次、兴趣爱好和个人特长,成立兴趣小组,组织实践活动。二是从电视阅读入手,根据寄宿生课余时间多,且学生喜欢看动画片、儿童剧的特点,每天晚上增设一节看电视课程,每周要给学生课外阅读时间。三是从劳动活动入手,充分利用农村学校的优势,组织学生养一些小动物、种一些喜欢的花草等,让学生在劳动中找到乐趣。四是从文化活动入手,举办一些内容丰富的“读、讲、展”活动,如读书读报心得报告会、讲一周见闻故事会、书画作文比赛等,调动学生兴趣。五是从课外活动入手,寄宿学校应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利用农村自然资源,组织学生上山下乡体验生活,如远足旅游、登高爬山、观看日出日落、到野外写生等。

  心理学家告诉我们,学生只有在愉快的氛围和环境中才能迸发激情,只有在丰富多彩的精神生活中才充满快乐。孩子们天生活泼好动,组织寄宿生开展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是必不可少的。只要我们充分发挥拓展“第二课堂”潜能,把缤纷多彩的生活还给寄宿学生,才能让校园生活更具吸引力,才能使学生天性禀赋得到发展,形成自己的特色和特长,培养学生的健康心理,使寄宿学校形成强大的“磁场效应”和“聚集效应”,把学生牢牢地“吸”住,让学校化为学生成长的摇篮、学习的天地、快乐的家园。只有真正让寄宿学生“活”起来,才能使学生富于个性、富于灵性、富于生气。(李广成 周靖 吴学书)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