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聚焦三农 >> 正文

江西民营企业家“抱团”反哺农村:乡间吹起“公益风”

发稿时间:2017-01-05 08:51:31 来源: 农民日报

  年轻人在外打拼闯天下,老年人留守家园盼子归。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空巢老人养老难、农村公共服务设施薄弱等问题日益凸显。在江西新余市渝水区水北镇,一批民营企业家选择回乡“搭把手”,风风火火地在家乡干起了公益事业。捐赠教学楼、资助贫困生;走访特困户,积极筹善款;加宽乡间小道、更新太阳能路灯……公益事业在水北已蔚然成风。

  2012年9月,江西首家乡镇商会——水北商会正式成立。同年12月,商会成立党委,搭建起了“党建+商会”的新平台。在当地政府的引导下,商会企业形成合力,探索出一条回报家乡、服务社会、联合发展的新路子,几年来共向社会各界捐款捐物7000多万元。

  正午时分,水北镇上村邹家村组的“颐养之家”热闹不已。整洁的餐厅,免费的饭菜,消毒碗柜、彩电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20多位孤寡老人围坐在桌前,一荤一素的搭配让老人吃得格外爽口。

  80岁的邹仁英告诉笔者:“孩子们都打工去了,老伴去世后留下我一个人,常常觉得孤独。现在每天来这儿和老乡们吃饭、聊天、打牌,心情开朗了不少。”

  村支部书记邹思祥在食堂里给老人们“掌勺”,他介绍说:“2014年12月,水北商会捐赠50万元在上村建起了这个‘颐养之家’。村里75岁以上的老人都可以免费来吃三餐,看戏、打牌、聊天,心情开朗了,饮食规律了,得大病的也少了。”

  这样的“颐养之家”,目前水北镇共有27个。老人念故土,住在养老院不习惯,商会会员共捐资850多万元,帮助他们就地养老,解决了358名留守老人的一日三餐和日常活动。

  水北商会党委副书记敖小海说:“党和政府正下大力气建设美丽乡村,农村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社会事业发展、民生保障等方面都有很大改善。我们这些从农村走出去的企业老板也想为家乡建设添一份力。”(陈毓珊)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