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聚焦三农 >> 正文

村干部要正确对待进退留转

发稿时间:2017-01-06 09:08:24 来源: 农民日报

  目前,各地村、社区“两委”换届已告一段落。新的村居班子的产生,必将为基层增添新生力量,更好地打造出一支素质高、能力强、作风硬的干部队伍。但这也表明必定有部分人员将退出这个队伍,新老更迭,不可避免。这部分人中,总有一部分不是自愿退下来的,心里或多或少有一定的怨气。他们长期和基层普通群众打交道,互相有着深厚的感情,对群众的影响也比较大。如何疏导这些因为各种原因不再继续担任村、社区干部人员的情绪,引导他们正确对待个人进退留转呢?

  这些离任的村、社区干部,都曾经在各自的岗位上,勤勤恳恳,任劳任怨,无私地奉献了自己的青春和力量,奉献了自己的工作热情和聪明才智,为本地的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一定的贡献;他们一心为公,心地无私,顾大局,识大体,始终与大家同呼吸共命运,风雨同舟,共渡难关;他们长期心系本地发展,自觉参与本地系列改革发展,积极献计献策、贡献自己的力量;他们立足本职,爱岗敬业,扎实工作,拼搏实干。

  尽管有时我们面临工作压力时,偶尔也有说想离任的,其实这是一种逃避和解脱的想法。如今,当真要离任了,大多数人都是因为年龄的原因而离任,想法又不一样了,至少会感叹时光易失,人生已老,人生步入了晚年,不免心生悲凉。俗话说少年有所学、中年有所为、老年有所乐。如何在老有所乐的人生阶段,发挥余热,续写光辉人生?

  离任,仅仅是从工作岗位上退下来,但并没有退出村、社区。村、社区的发展将永远是他们的心之所系,命之所依,身之所归。在今后的生活中,离任干部要继续理解和支持村、社区的各项工作,时时刻刻关注本地的发展,多提宝贵意见和合理化建议,积极支持改革发展。要多参加一些健康有益的社会活动,陶冶自己的情操。在家要教育自己的子女尊老爱幼,搞好邻里团结;在社会上要助人为乐,倡导文明新风,树立社会主义新风尚。要时刻牢记党的宗旨,“离任不离心、离岗不离志”。共产党员没有离任这个概念,在任何时候,什么任何方面都要为群众做出表率,无愧于共产党员的光荣称号。(王定凤)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