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聚焦三农 >> 正文

红星村有位女当家 管理有方人人夸

发稿时间:2017-01-06 09:09:14 来源: 农民日报

  走进内蒙古赤峰市阿鲁科尔沁旗双胜镇红星村,一排排整齐房屋坐落有序,一条条水泥道路纵横交错,一幅幅墙体宣传画大方美观,一片片花草果树交相点缀,一派和谐新村景象。在红星村,提到村党支部书记赵素红,乡亲们会竖起大拇指,有人夸她头脑灵活,有人夸她管理有方,还以人夸她热心务实……近年来,正是在她的带领下,红星村齐心协力抓生产,把村庄建设美了,把日子过得红火了。

  赵素红上任之初,有的乡亲们怀疑过、观望过,但就是这样一副女人家的柔弱肩膀却挑起管理红星村的千斤重担。几年间,红星村由乱到稳、由穷变富,人心思进,村民团结互助,村庄一年一变样,逐步走在全旗前列。

  红星村是双胜镇第一大村,以前民事纠纷多、人心涣散是出了名的。2009年,赵素红当选该村党支部书记,这一干就是7年。上任之初,她的工作从凝聚人心入手,村里无论大事小情,她都让党员和村民代表参与进来,村里花每一分钱,都会一起讨论该不该花,让村民知道是怎么花的、干啥花的。村民心里清楚了,也就好理解了,心顺了、气和了,村“两委”班子提倡的事,乡亲们就能听、能做了。就这样,赵素红靠村务公开在村里打开了团结、和谐、发展的新局面。

  伴随村“两委”号召力、凝聚力的增强,赵素红带领村民大刀阔斧,改造房屋、整修道路、整改自来水管网、实施电路改网等一系列工程,红星村的生产和生活环境得到彻底改观。村里还建成多功能文化活动室,丰富村民的业余文化生活;结合村庄发展历史建成红星村史馆,打造成全旗著名的红色文化教育基地;栽培千亩果树,增加集体经济收入,也让村民看到增收致富的希望;调整种植结构,扩大经济作物种植面积,确保了村民人均收入连年上涨,也令赵素红赢得了村民的拥护和爱戴。

  村庄的环境改善了,如何提升村民精神文化生活,便摆在村庄当家人赵素红的面前。在她的倡建下,村里成立“红星民间艺术团”,每逢重大节日、农闲季节,艺术团都组织人员扭秧歌、办晚会,到敬老院慰问演出等,村里还连年自主举办红星村元旦联欢晚会,艺术团则连续三届受邀参加阿旗春节晚会。红星村的群众文化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村里拍摄的以反腐倡廉为题材的微电影《小村闹剧》在市级廉政文化作品评选中获评优秀作品奖,村民自编自导自演的《婆婆也是妈》普法栏目剧充分弘扬孝老敬老的传统美德,在全旗反响强烈。与此同时,红星村每年都会进行“十星级文明户”“好婆婆”“好儿媳”“优秀共产党员”等先进模范评选活动,如今的红星村已经走上依靠文化引领塑造文明村风的特色发展之路。

  身为赤峰市第七次党代会代表,赵素红始终奋战在农村基层工作第一线,坚持当好群众心中的好村官。如今,村庄美了,村民富了,村里的生活越来越和谐、越来越美好了,但赵素红的脚步却一直没有停下,她正以百倍努力,一步一个脚印地描绘着红星村的美好蓝图,描绘着一位女村官的美丽人生……(李富 张祥熙)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