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聚焦三农 >> 正文

破解教育脱贫“密码”

发稿时间:2017-01-11 09:01:53 来源: 农民日报

  近日,教育部等六部门联合印发了《教育脱贫攻坚“十三五”规划》,这是国家首个教育脱贫的五年规划,也是“十三五”时期教育脱贫工作的行动纲领。这份规划简而言之,可概括为“1255”——

  “一个目标”

  到2020年,贫困地区教育总体发展水平显著提升,实现建档立卡等贫困人口(含非建档立卡的农村贫困残疾人家庭、农村低保家庭、农村特困救助供养人员)教育基本公共服务全覆盖。保障各教育阶段从入学到毕业的全程全部资助,保障贫困家庭孩子都可以上学,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困难而失学。

  “两个重点”

  以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和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县为重点,以建档立卡等贫困人口为重点。

  “五大教育群体”

  针对建档立卡学龄前、义务教育阶段、高中教育阶段、高等教育阶段和学龄后五个阶段教育群体分类施策。

  “五项重点任务”

  夯实教育脱贫根基,找准薄弱领域,为建档立卡等贫困家庭子女未来发展奠基。提升教育脱贫能力,围绕职业教育,让贫困人口有一技之长。拓宽教育脱贫通道,高校招生倾斜,畅通纵向流动通道。拓展教育脱贫空间,高校通过定点扶贫、对口支援等形式,参与支持贫困地区发展。集聚教育脱贫力量,从精神动力、财政支持、教育帮扶、信息技术、社会力量五个层面,构建教育脱贫大格局。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