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cunguan@qq.com
首页 >> 聚焦三农 >> 正文

贵州威宁县张立宪:“贴饭碗”书记

http://www.youth.cn 2017-01-13 10:01:40 中国青年网

  他是“主心骨”,群众遇到大事小事习惯找他商量;他是“贴饭碗”书记,时常贴进自己的工资。他就是贵州省威宁自治县六桥街道鸭子塘社区党支部书记张立宪。

  用情:帮村民所需

  “张书记,快到家里坐。”鸭子塘社区建山组村民刘永奇一看见张立宪,连忙招呼道。“现在家里情况咋样了?喂了几头猪?”张立宪一边询问,一边走进刘永奇家。

  说起现在的新房,刘永奇连声感谢张立宪。2013年前,刘永奇一家居住在60多平方米的老屋,夫妻俩拼命打零工挣钱,希望重建新家。屋漏偏逢连夜雨。那一年刘永奇的长女突发疾病病逝,为孩子治病一家人的家当所剩无几。读中学的儿子不得不辍学到砖厂务工。

  得知刘永奇家的实际困难后,张立宪向民政部门为刘永奇家申请2000元的救济款项,并自己先借1万元让他尽快把房修起来。在张立宪和亲朋好友的帮助下,刘永奇家建起100多平方米的新居。

  临走时,刘永奇的妻子忙着追问:“张书记,我家修房还差亲戚2万元,想向银行贷款还账,需不需要村里出证明?”。

  “没问题,到时候你去贷款,我给你当担保人就可以了。”张立宪爽快回答道。

  用心:解群众所困

  同是建山村的宫正英老人正坐在家门口晒太阳,见有人到来,老人眯着眼睛打量着:“哦,是张支书啊!”老人一看是张立宪,便拉着他的手让他坐。

  2014年夏天,连续几天阴雨,引发多起洪涝事件,张立宪一边带领村干部抢险救灾,一边排查因洪涝引起的灾害进行排查。

  在张立宪带着村干部排查灾情途中,发现建山组宫正英的土坯房有可能存在危险,便敲开老人的房门了解情况。得知土坯房旁边的平房是她儿子家的,可是儿子常年在外务工,大门紧锁。

  “情况紧急,不容再等。”张立宪随即拿出手机与老人的儿子取得联系,带领村干部把老人儿子的房门撬开,将两位老人安置进去,帮助老人把值钱的物件搬进去。

  当天晚上,宫正英原来居住的房屋倒塌了。“要不是张支书,我这把老骨头可能就埋在老房里了。”宫正英回忆说。

  2013年,低保户蒋德珍20余岁的残疾孩子去世却没钱安葬。张立宪得知消息,马上组织社区干部到蒋德珍家慰问,他带头拿出500元送给蒋德珍,村干部也纷纷解囊,帮助蒋德珍一家渡过难关。社区还聘蒋德珍为保洁员,每月1000元工资。

  用爱:端起“贴饭碗”

  2012年的一天早晨,张立宪刚起床,一位老人手提着10个鸡蛋到他家上门找他反映困难。了解情况后,张立宪答应为老人解决问题。但老人却坚持留下鸡蛋。

  张立宪拗不过老人,后来自己掏100多元买了袋大米,亲自上门给老人送去。“老人的心意我收下,但我是党员,不能拿群众一针一线,得找个方式给老人还回去。”张立宪如是说。

  “在特殊学校,张书记还有一群孩子。”鸭子塘社区副主任张真祥告诉笔者。原来,从2011年到2015年,张立宪便开始资助社区内特校的6名聋哑学生,每人每学期1000元,还带动村干部、家人及身边的朋友加入到爱心活动中,经常为特校学生买书包和衣物。

  “张书记从当村干部起,为群众免费发放蔬菜苗,给贫困户买猪崽,支助贫困学生,带头捐资捐物……他的工资几乎全贴在群众身上了。”张真祥介绍说。

  “我媳妇开玩笑,说别的村干部捧的是铁饭碗,我是‘贴饭碗’,赚不到钱还得往里贴钱。”张立宪笑谈中的话语让人油然起敬。(李欢 李锦阳)

编辑:潘倩倩 来源:农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