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cunguan@qq.com
首页 >> 聚焦三农 >> 正文

四川泸州松林村“阳光选举”目击记

http://www.youth.cn 2017-01-13 10:15:48 中国青年网

  四川省泸州市纳溪区在村委会换届选举中,注重“阳光选举”,不仅严格完成规定程序,而且增加区镇两级廉政审查、竞职演讲、现场质询、民意测评等创新性做法,在全区200个村(社区)推行村民委员会干部竞职演讲,让群众当“考官”,选出自己心中的“领路人”。那么,“阳光选举”到底情况怎么样呢?笔者走进打古镇松林村,目睹了村委会换届选举现场。

  竞职演讲同台讲出治村方略

  1月7日,天还没完全亮开,纳溪区打古镇松林村村民牟玉容一大早就顶着严寒往村里的白合中学校点赶,原来今年的村委会换届选举点就在这里。学校院坝里,一个大红色的投票箱摆在中央,主席台上方电子显示屏写着“松林村委会换届选举大会”横幅。

  寒冷的天气并没能阻挡村民参加村委换届选举的热情,大伙儿一心想着得把自己的一票投给自己信任的人。上午9时,村委会主任竞职演讲热闹开场……

  “我们村地理位置偏远,基础设施落后,但是我们也有优势,村里有茶叶、红薯、杂竹等,如果当选村委员会主任,我将带领大家发展茶产业、手工苕粉产业。如果不能当选,我也会继续支持村‘两委’工作……”作为村主任候选人的牟守华面对50多位村民代表,真诚地发表自己的竞职演讲。

  随后,比牟守华小7岁的石勇,是村里的后备干部。他在演讲中重点强调自己年轻、有文化、有电脑生意的经验、有闯劲等优势,希望以此赢得村民信任与支持。

  二人的竞职演讲,不仅讲出各自的发展规划和信心,也点燃村民致富发家的希望,获得到场村民热烈的掌声和赞许的目光。

  现场质询敞开心扉接受点评

  “我想问一下石勇,你现在经营电脑店,如果当选村主任,怎么保证有时间做村里的工作?”两位候选人演讲完毕,几位村民就开始质询。

  “请问牟守华,如果村里发展茶产业,你打算如何着手,保证能让村民真正受益?”

  “请问石勇,如果你当选,村民与你家亲戚发生纠纷,你要怎么调解?”

  台下,乡亲们议论纷纷,你一言我一语,质询场面热闹非凡。

编辑:潘倩倩 来源:农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