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聚焦三农 >> 正文

山村彝家庆新春

发稿时间:2017-01-13 10:17:38 来源: 农民日报

  图为彝家

  “杀猪饭

  ”现场

  。

  本报记者钟欣文/图

  杀年猪了!

  云南省禄劝县团街镇治安村的老汉张大纲今天格外高兴。全家一大早起来,杀年猪,祭祖,准备今晚的杀猪年饭。从彝历新年到新春佳节的欢庆,就要从邀请全村人欢聚的杀猪饭开始了。

  在群山环抱中,蓝天白云下的治安村静谧安详。腊月初一上午,穿过一段崎岖陡峭的山间小路,记者走进张大纲老人家中。家中长子张学茂立即倒上一杯自家酿制的米酒。记者按照彝家规矩,将香甜的迎客酒一饮而尽,在农家小院的柿子树下,与主人开始了愉快的攀谈。

  杀年猪是彝族过年的开始,更是彝家人每年的大事,所以,在浙江做生意的张学茂专程赶回老家。“我们治安村一直是禄劝的小粮仓,山好水好人好。我们这个村民小组叫养龙村民小组,传说曾经养过九条龙呢。”张学茂自豪地说。

  但是,由于长期以来山村的交通不便,治安村的农产品销售很困难,所以,村民们并不富裕。治安村也成为团街镇的两个昆明市级贫困村之一。就连当过很多年村支委的张学茂,为了改善家里的经济条件,也不得不远走他乡另辟蹊径。

  “张大哥在温州站稳了脚跟,绿化工程做得好,是我们治安村的骄傲!”治安村年轻的村党支部书记张贵杰告诉记者。

  “这两年,我每次回来,都发现家乡的面貌在变化。

  以前我们村里人卖稻米要人背马驮,现在路修好了,不仅米的价格卖得高了,而且村里人办喜事都直接去县城办,因为交通方便了。”张学茂说。

  “我们的村支书干得好!”71岁的张大纲向30岁的张贵杰举起了酒杯。

  村委会主任李利友告诉记者,治安村是一个汉族、彝族、苗族、傈僳族等多民族聚居的村落,少数民族人口占全村总人口的50%。2016年初,在新当选的80后村支书张贵杰带领下,引进资金硬化了3条进村公路,实现了自然村进村公路通达率

  100%。

  “我弟弟已经加入了村里的特色农业合作社,听说村里还要发展稻田生态养殖,山上还要种雪莲果,可能在外打工的村里人慢慢都会回来了。”张学茂对记者说。

  作为村里走出去的能人,张学茂也一直心系故土。随着家乡环境的改善,2016年,他把黄山松套种茶树、地杨梅的技术带回村里,又尝试种植了80亩高效益的食用玫瑰。

  “你看,我们这个村子多漂亮!将来我们还要利用村里的温泉资源发展旅游。我们全村不仅仅要脱贫,还要让绿色产业大发展呢。”张贵杰很坚决地说。

  此时,张学茂的弟弟和弟媳一直在院子里忙碌着,一个在切肉,一个在切各种蔬菜。除了新鲜的年猪肉和美酒,大米、荞面、鸡蛋、豆腐都是彝家过年必备的年货。

  2016年的彝历新年是从12月21日开始,随后,禄劝彝族苗族自治县的彝族人家就会在腊月里陆续杀年猪,持续到春节,进入一个多月的节庆时段。“从彝历新年一直到春节,我们村里经常会吃杀猪饭,大家聚在一起唱歌跳舞,可热闹了。”张贵杰告诉记者。作为民族团结示范村、治安村的村民们以各民族的方式欢度春节,共同期待着又一年的五谷丰登。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