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聚焦三农 >> 正文

创新,农业发展不竭的动力

发稿时间:2017-01-17 08:52:43 来源: 农民日报

  “创新”是一个经济学概念。看似与乡村、集市关系不大,但在农村经济发展的今天,因循守旧、故步自封就是死路一条。养羊虽是个传统产业,但林福养殖合作社愣是把“羊”养出了新特色。这就是创新!而这一创新带来的不仅是“羊”品的更新,更是产业结构的改变、发展思路的拓宽。

  合作社是实施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载体,是把农业结构调好调顺调优的抓手,而要承载这一切,创新是必选之途。看着林福养殖合作社掌门人张东福的创新之路,传统思维方式的顽固,自身产品品质的低下,外来市场的冲击,不能不说,若不是怀揣着“一颗不断创新的恒心,永不放弃的决心和为社员脱贫致富的诚心”,张东福的创新难以进行下去。

  创新离不开科技的支撑。张东福口中“居功至伟”的赞誉,是送给那些奋战在一线的科研人员,他们攻破一个个技术培育难关,实现关键技术的突破,以畜牧养殖合作社为主体,市场需求为导向,真正搭建起了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不夸张地说,没有这个体系就没有“鲁西黑头羊的故事”。

  创新离不开市场的支持。林福养殖合作社基地之所以成为全国最大的鲁西黑头羊交易市场,是因为连续六年举办的“赛羊会”,当地百姓眼见为实的亲身感受;鲁西黑头羊之所以能够成为农民心目中的“明星羊”、“致富羊”,是全国各地消费者的市场检验。

  创新离不开政府的扶持。一个小小的合作社能够高标准建设两处种羊核心群繁育场、三处扩繁场,靠一己之力是难以想象的;一个全新的发展模式,靠掌门人自身的努力是难以搭建的;把促进规模经营与脱贫攻坚和带动一般农户增收结合起来,靠合作社一家也是难以实现的。

  鲁西黑头羊的故事,又一次证明了,只有创新才能为农业发展提供不竭的动力,才更能促进农业的可持续发展。(彭丹梅)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