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cunguan@qq.com
首页 >> 聚焦三农 >> 正文

农村垃圾需从源头分类减量

http://www.youth.cn 2017-01-22 10:39:27 中国青年网

  “目前,黑龙江省农村垃圾主要采取填埋、堆肥、焚烧等简单处理方式,无害化处理率和资源化利用率较低,局部地区污染严重,农村垃圾治理工作整体形势较为严峻。”在15日召开的黑龙江省十一届五次会议上,农工党黑龙江省委《关于加强我省农村垃圾治理工作的建议》的大会发言,引起了委员的共鸣。

  农工党黑龙江省委组织科技工作委员会开展了广泛深入、多层次的考察调研活动,积极听取相关部门、专家的意见建议,经多次研讨座谈,形成建议。

  “主观上,部分县乡村干部对农村垃圾治理工作重要性、紧迫性认识不足,重视程度不高。客观上,一些难题亟待破解:垃圾治理投入不足,资金瓶颈制约严重;垃圾处理设施不完备,处理方式落后、处理能力不足;村屯保洁队伍配备不到位,源头治理效果不理想;垃圾治理机制不健全,治理进程推进缓慢。”农工党黑龙江省委发言时指出。

  “农村垃圾必须从源头分类减量,降低转运和处理成本。”农工党黑龙江省委建议省财政厅、环保厅和住建厅加快开展垃圾分类试点工作。大力推进农户源头分拣、村街保洁员二次分拣的垃圾减量机制,要求村民尽可能将厨余垃圾作为禽畜饲料或简单堆肥还田。村保洁员负责收集农户的垃圾并进行再分类。再分类的垃圾尽量采取就近处理的方式。

  此外,农工党黑龙江省委还建议从法律层面上解决农村环境管理方面的空白。同时,针对城镇垃圾向农村转移、“十小”污染企业治理、建筑垃圾向农村倾倒等问题,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细化部门责任分工,形成工作合力。逐步将农村生活垃圾收集处理工作的实施情况纳入地方政府考核内容。 (记者 胡京春)

编辑:潘倩倩 来源:人民政协报